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十八大以来 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成效明显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刘威成 2017-09-19 18:27:5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治安好,老百姓才会有更强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综治战线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5月15日傍晚,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霞朗桥村网格员陈鹏峰和骆玉英在村里走访时,发现了一处危旧房里还住着2位老人,随即通过“平安通”APP上传了一条民生信息,几乎就在同时,这条信息出现在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

  网格员陈鹏峰:D级危房情况直接发送到“平安通”APP里面,镇里综合指挥中心当时就批转到驻霞朗桥村的驻村干部手中,当晚魏开元户里面的老人就安全转移了。

  一条信息,避免了让民生问题变成安全问题,而信息采集和处理的背后,依靠的是枫桥镇建起的“两张网”。一张网在线下:165平方公里镇域划分出189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网格员。另一张网在线上:依托互联网建起了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和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用枫桥镇综治办主任周宇池的话说,全镇329名网格员的职责是“管百家事、解百家忧”。

  周宇池:反映上来的都是群众的呼声,通过多种渠道以后,老百姓直接到政府部门上访的就少了。

  近几年,网格化管理在全国城乡社区逐步推开,截至去年底覆盖率已达到93%,而科技创新则让综治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在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智慧地网系统已经成为当地综治工作的“好帮手”。依靠辖区内几百个地网监控探头和高效的人脸识别技术,工作人员短时间内就能完成治安事件的监控预警和分析处置。

  工作人员:他只要经过目标区域,(系统)会将人脸识别弹出来,然后会发生预警的信息。一天一个摄像头可以抓到两万张脸。

  数据显示,我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由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6年的91.99%,平安中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