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新人“闪辞”挑战职场旧规则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钟的 编辑:redcloud 2017-09-19 09:1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新人“闪辞”挑战职场旧规则

  据报道,日前,一项基于全国2800余家企业的调研数据显示,应届生的流动性高于整体离职率,一年内主动离职率达20%,高于整体平均的12%。有62%的企业认为,2017年应届生招聘更有难度。

  在就业市场上,这样的消息很难让人惊讶。毕竟,“闪辞”一词已成了流行语界的明日黄花。一些90后职场新人一年之内换数个工作,并不算稀奇。

  应届生期望值过高、要求太多,无疑加大了企事业单位人事部门的工作压力。然而,职场新人高离职率成为舆论热点,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一现象有违社会长期形成的职场伦理。至少在“老一代人”眼中,坚守岗位与职责、对供职单位高度忠诚、吃苦耐劳和任劳任怨,是毋庸置疑的道德要求。职场新人屡屡冲击这条标准,让很多人产生不适感。

  需要厘清的是,热爱事业和尽职尽责依旧是不变的职场伦理。然而,对事业的热爱不等于对某家单位的留恋,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不意味着不能另觅高枝。除了一些特殊行业,那种认为长期在一个单位才能做好一份事业的想法,其实是计划经济思维的残余。

  不必抱怨职场新人离职率高。当下,经济模式风云变幻的程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既有认知。拿互联网领域的许多“独角兽”企业来说,今天呼风唤雨、吸引大量投资、广纳四海人才,明天就不知道被哪家更大的企业收购,或者和同行合并重组了。新兴企业自身都处于高度不稳定之中,何以要求年轻人稳定待着?

  从企业角度出发,自然希望员工队伍保持稳定。但是,劳动关系是双向的,企业有招聘阶段的选人用人权,有对在岗职工提出合理职业要求的权利,员工也有选择“东家”的权利。现在,90后更频繁地使用自己的选择权,他们对工作的要求也从泛泛的待遇扩展到办公室氛围、发展预期等诸多方面。

  这种变化的发生,显然跟这一代职场新人的成长环境密切相关。整体而言,90后成长于衣食无忧的环境中,家庭在他们的成长阶段提供了充分支持,很多离开校园的职场新人没有剪断和家庭之间的经济“脐带”,收入不稳定还依赖家庭资助的年轻人为数不少。无论这个现象合不合理,它都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阶段性结果。这一情况决定了,职场新人对跳槽没有太大的后顾之忧。

  刚工作时频繁离职,与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频繁跳槽,不可一概而论。职场新人“闪辞”,依然属于对自身职业规划和人生道路的试探过程,不乏有人在几经周折之后,终于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从此安下心来。换言之,工作第一年跳槽几次不算问题,年年辞职才“有病”。谁也不能保证第一个饭碗就吃得香,但是随着社会阅历的增长、职场经验的积累,再找不到一份值得留恋的工作,就要反思个人是不是走入误区了。

  职场新人离职率攀高,不只对旧的职场规则发起了挑战,也悄无声息地营造了一种职场新常态。从表面上看,跳槽过频提高了用人成本,让用人单位感到不适。但从深层次看,人才流动正是激发人才资源潜力的重要渠道,用人单位亦可从中受益。年轻人对工作要求高了,对一份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会更加投入,而不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才是更合理的人才资源配置。

  (作者:王钟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