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行进湘西】永顺塔卧红色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唐韵 2017-09-18 11:0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风雨涅槃一甲子,地覆天翻六十年。六十年来,湘西不断优化发展路径,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六十年来,湘西大力破解瓶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变化巨大;六十年来,湘西立足资源禀赋,突出优势优先优化,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六十年来,深入实施扶贫开发,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六十年来,湘西做实民族工作,民族团结得到加强。

  为庆祝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红网时刻推出“行进湘西”系列报道,展示这60年来湘西各方面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永顺县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纪念革命者先辈铜像。

组织学习传统革命教育。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湘西分站记者 彭婷)“那年的映山红,开满了山坡;那年的塔卧,有许多红军来过……”在群山环抱的湘西州永顺县塔卧镇,一段尘封了80多年红色故事在这里悄然崛起,贺龙、任弼时、萧克、关向应、王震,这些中国近现代史上赫赫有名的革命家光荣事迹在这里口口相传。

  永顺塔卧的历史记忆助推红色旅游精品路线

  走进塔卧小镇,进入一条青石小巷,一栋与塔卧镇现代建筑显得格格不入的四合小院映入眼帘。据说这栋普通的四合院就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心脏,省委省军区的所在地。

  永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位于永顺县塔卧镇,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任弼时、萧克、关向应、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红色革命根据地旧址。景区内分布有原省委、省革命委员会、省军区、省委党校、红四分校、无线电台、兵工厂等七处院落,以及塔卧烈士陵园等一大批极为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于2001年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进入首批“湖南省红色旅游区”;2016年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塔卧烈士陵园又被授予“国家级烈士陵园”。

  为着眼于建设红色旅游胜地,永顺塔卧华丽转身,2014年以来,永顺县争取项目资金3300余万元,着力实施塔卧红色革命旧址的整体保护维修及周边环境整治,纪念馆的提质改造等项目工程,大大提升文物开发利用的价值,从旅游功能、设施配备、教育与游览、综合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大景区保护力度。

  为了重温历史,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参观永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看看纪念馆里陈列的历史记忆,缅怀烈士陵园的战士,山间的青山秀水、红瓦青砖、山村新景,都讲述着这里因红色旅游而发生的深刻变化。

  补足游客精神之“钙” 富足群众“口袋”

  红色旅游唤醒沉睡的历史旧址,激活革命历史鲜活的生命力,为凸显红色文化向心力和革命传统教育感召力,辐射州内和四省边区革命传统教育需求。2016年,永顺县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干部教育学院,以学员培训带动旅游发展。截至目前,已开班5期,20个班次,培训人数达1200人。

  永顺县塔卧将“红色教育、红色文化、红色产业”精准助力脱贫攻坚,辐射带动塔卧及周边乡镇6万余人发展红色经济。以红色文化为龙头,集约式、规模式发展“红色+”系列产业,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据统计,近三年来,参观人数共达80余万人次,为永顺县旅游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