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全域旅游:悠悠古城的真正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马丽红 2017-09-17 09: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1986年11月1日,一张张布告出现在凤凰大街小巷,划定古城保护区、沱江保护带等范围内,不得建造超两层的建筑物。县委县政府每年从财政中拿出100万元,进行古建筑的“抢救性”恢复。

  2001年4月8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凤凰。沱江悠悠,古城静卧,朱镕基挥笔写下“凤凰城”三字,并作出指示:“发展旅游业是湘西今后最大的门路。”

  时光的冲刷刻画着凤凰古城的肌理,但古城的生命力却需要主动的作为。在人所不能改变的时间里,凤凰古城是静止的;在人所书写的历史中,凤凰古城是鲜活的。凤凰古城的旅游发展,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粗放开发,到整顿优化,凤凰尝到过发展旅游业的甜头,也承受过无序发展带来的教训。2016年4月10日,凤凰取消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下,凤凰旅游业主动求变。

  “第一次来凤凰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候就被凤凰吸引了,至今为止来了凤凰五次。”邓巨山是湘潭一家制造公司的董事长,9月12日,他带着全公司的员工来凤凰游玩。他感慨,凤凰的基础设施这些年发生了太大变化,游在凤凰有了更多便利。

  在凤凰县城北、凤凰古城的主要入城口,一个面积为1.37万平方米的游客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进入扫尾阶段。现代化的游客服务中心、绿草茵茵的生态停车场、接驳车站等构成了一个全新的游客接驳系统。按计划,服务中心将在国庆期间投入运营,将实现旅游车辆统一停靠城外、统一接驳进景区、统一门票销售和统一导览服务。“生态停车场将能容纳21427辆车,能缓解景区停车位不足问题,提高景区服务水平和质量。”凤凰县城投办副主任谢景良介绍说。

  凤凰在主动拥抱全域旅游时代。近年来,凤凰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将重点落在做好产业和配套设施“两个项目库”上,充分发挥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服务产业发展功能。2017年,凤凰共实施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783亿元;成功引进多家涉旅企业,协议投资100亿元,打造古城游和乡村游双轮驱动格局,带动民宿产业、特色餐饮、休闲农业、旅游商品加工业等涉旅产业发展。未来五年,凤凰还将在高铁、干线公路、机场建设等交通项目上持续发力。

  旧景如画依旧,新景活色生香。在沱江下游豹子湾一带,新的景观在沱江的碧波两旁建成。巨大的水车缓慢转动,巫傩文化馆散发着神秘气息,云桥横跨沱江,媲美虹桥……这是凤凰正在建设的“凤凰记忆”项目。“凤凰记忆这个项目不仅能拓展古城旅游空间格局,更重要的是挖掘了凤凰的特色文化,增加了游客的文化体验。”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曾在调研时表示。在这条长700米的全新景观带上,风景、建筑、历史、民俗交融碰撞,古城风韵正在延续。

  数据

  自2001年发展旅游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旅游产业成为凤凰的主导产业。2001年,全县接待游客56.7万人次,旅游收入7430万元。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达1380万次,旅游收入达116亿元。目前,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占全县GDP的71%、财政收入的70%、就业人数的70%。2016年,湘西州共接待游客38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5亿元,旅游收入相当于全州GDP的48%。

  声音

  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

  凤凰古城的优势是山水城人文融于一体,劣势是景区配套不足,景区扩容提质任务繁重。我们要围绕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抢抓国家、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机遇,举全县之力发展全域旅游,率先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县。要强力推进四大景区建设、漫游体系建设、优质服务体系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