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行进湘西】湘西工业转型升级速度如“开挂” 去年增加值超70亿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向宏鑫 2017-09-17 10:2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风雨涅槃一甲子,地覆天翻六十年。六十年来,湘西不断优化发展路径,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六十年来,湘西大力破解瓶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变化巨大;六十年来,湘西立足资源禀赋,突出优势优先优化,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六十年来,深入实施扶贫开发,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六十年来,湘西做实民族工作,民族团结得到加强。

  为庆祝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红网时刻推出“行进湘西”系列报道,展示这60年来湘西各方面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湘西经济开发区的兄弟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制作玻璃产品,产品供不应求。

泸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湖南众鑫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沈梦艳)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276家,其中产值达亿元的企业61家,过4亿元的10家,2016年底,完成工业增加值72.54亿元……湘西州强力推进跨工业整治整合,突出园区建设和工业招商,工业转型升级速度惊人如“开挂”。

  建州初期,湘西工业基础薄弱,1957年建州后,全州工业加大投资,组建了湘泉集团、三立集团、东方锰业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初步形成了矿产品、烟酒食品、化工、医药、能源五大工业支柱产业和锰锌铝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

  工业企业是工业发展的骨骼,项目是工业发展的血液,政府是工业发展的经络,引导血液顺畅、滋养骨骼,是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这是不是意味着大力发展工业就足够了?

  “十二五”以来,湘西决心从“一矿独大”向“多点支撑”转变。在“不要带污染的财政收入”思想指导下,湘西整治整合矿业,矿硐由1980个整合到204个,开发主体由1000多个减少到23个,以“壮士断腕”之势呵护青山绿水,湘西矿业走上安全发展、转型发展之路。矿产整治、清退落后产能后,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带动湘西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泸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空旷的生产车间里,几名工作人员在作业,生产线传输带上,黑色小方块的铁合金块缓缓移动。“这个生产车间配备了两条生产线,每条长42米,每条生产线配备了5台袋式除尘器,能有效消灭添加石墨时产生的粉尘,通过负压生产与过滤,最终通过烟囱排向空中的气体达到排放标准。”湖南众鑫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雨正和同事在厂房检查生产线袋式除尘器运作情况。这个自动化的钒氮合金生产线年总产值能达6亿元,年利税1000万余元。

  看中政府给予的利好政策,作为最早进驻泸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企业之一,湖南众鑫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湖南省最大钒系列铁合金专业出口高新科技企业,2015年7月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被评为湘西自治州“进出口先进企业”。

  在湘西经济开发区,华润集团也看中了湘西这块神秘大地的强大潜力,于2011年12月,投资3.6亿元,成立华润雪花啤酒(湘西)有限公司。截至目前, 开发区新引进签约项目40个,同比增长45%,其中2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投资过亿的项目10个,投资过10亿的2个,实现合同引资55.10亿元。“通过招商集聚了一批出口企业(约15家),1-9月预计创汇1.2亿美元,占湘西州总进出口额95%。”湘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杨再贵介绍,目前经开区在谈且基本达成投资意向的重大项目有6个,包括娃哈哈集团、华谊兄弟、保利集团、碧桂园集团等知名企业均有意签约产业项目。

  公开数据显示,湘西已建成9个省级产业园区、1个省级高新区。湘西经开区、泸溪工业集中区先后获批“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湘西经开区列入全省“飞地经济”试点范围,荣获“2014年度中国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经济园区”,泸溪工业集中区获批“省高新技术产业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