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衡南发现野生穿山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李晓玲 2017-09-16 15: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5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龙交春)今天上午8时,衡南县鸡笼镇村民万孝阳在该镇一条小溪边发现一只受伤穿山甲。他立即向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股和鸡笼镇林业站报告,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施救助。

  经工作人员仔细辨认,这只穿山甲重约3.8千克,鳞片呈灰褐色,除尾部轻微伤外,身体其他部位健康,疑似在我国已极度濒危的“中华穿山甲”。其发现地靠近湖南岐山国家森林公园,距322国道超过5公里,距鸡笼镇约6公里。

  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随即对这只野生穿山甲实施救助,对其尾部伤处进行护理,喂食、喂水,然后在湖南岐山国家森林公园将其放归山林。

  据悉,穿山甲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过去由于大肆猎食残杀,野生穿山甲在我国已几近绝迹,“中华穿山甲”在上世纪末就已宣告商业性灭绝,近20年未见本地种群。 201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今年1月,世界上全部的8种穿山甲,被华盛顿公约第十七次缔约方大会提升到附录当中,完全禁止国际贸易。相较于大熊猫在去年被降级到易危,穿山甲成了比大熊猫更加濒危的物种。

  衡南县这次发现野生穿山甲,在我省实属罕见。也是继去年江口鸟洲大雁来归之后,该县又一“来归”的濒危动物。县林业局将在野生穿山甲发现地及周边设立保护点,组织工作人员不定期开展巡逻,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保障野生穿山甲等野生动物生活栖息环境的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