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武陵源:衍生旅游新业态 摘掉“贫困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锋 黄煌 卢小伟 编辑:晓柒 2017-09-15 09: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民宿客栈五号山谷。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媒体团在民宿客栈五号山谷进行现场考察。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乖幺妹”土家织锦武陵源生产基地。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媒体团的记者饶有趣味地观赏土家织锦。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记者 刘玉锋 黄煌 卢小伟 通讯员 邓道理)武陵源,美国大片《阿凡达》的实景拍摄地,1978年被世界发现,历经30多年发展,已成为湖南旅游响当当的“代名词”。

  9月13日上午,微风凉爽,秋意正浓。“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人间仙境”武陵源,领略奇特的自然山水风光的同时,在张家界首个高端民宿客栈——五号山谷、回家的孩子野奢度假屋,感受具有土家族特色的民宿风情;在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中,触碰武陵源区独有的民俗风貌。

  一业兴,百业旺。近年来,武陵源区大力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在“让客人留下来,带得走”上做文章,发展户外体验游以及手工制作等业态,真正让旅游红利走进千家万户。2017年2月,武陵源区成为湖南省首批整区脱贫摘帽的区县之一。

  壹 民宿客栈“遍地开花” 率领乡亲奔小康

  错落有致的房屋,带有明显的土家族建筑风格;窗外有竹林,远处有荷塘,一阵阵泥土的清香若有若无地飘来,让前来参观的人舒适且惬意……上午,媒体团抵达张家界首个高端民宿客栈——五号山谷,探访这个世外桃源之地。

  “今年生意特别好!很多外国人都喜欢来这里度假。”9月13日,武陵源“五号山谷”客栈主人陈子墨兴奋地说。自2012年创建至今,五号山谷已打出了名气,赢得Booking、Tripadvisor、携程、去哪儿等全球各大旅行网站口碑奖。2016年,五号山谷的年经营收入752万元,经营利润达256万元。

  客栈的生意越来越火,为带动乡亲们一起创业,陈子墨开创了一个模式——乡亲以房屋入股,所得收入,大的房子分20%,小的分10%,还给他们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陈子墨说,目前山谷已与10户农家签约共同发展,给30多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民宿的兴起,给村里带来了游客,也给村民带来了奔小康的希望。中湖乡野溪铺村村民陈新顺喜笑颜开,去年,他们一家三口依靠“五号山谷”年收入达到12.5万元。在“五号山谷”,与陈新顺一样通过“分红+务工”脱贫的当地村民有19户45人,其中还有4位70岁以上的老人。

  倚靠核心景区的自然山水风光,打造民宿产业,是武陵源区衍生的新业态,更是精准扶贫探索的新模式。

  为进一步支持民宿客栈发展,2016年3月初,武陵源区委出台了《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指导意见》,对民宿建设、管理、经营提出了新的要求,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整区推进工程,引导农户进行房屋风貌改造,打造乡土风情。另外,大力加强招商引资,鼓励投资商和农户将原房屋改造成民宿,重点支持投资商采取土地流转、承包租赁等方式,成区成片或按建制村组开发特色民宿,并对达到星级标准的民宿每家给予最高30万元、最低10万元的奖励。

  政策的出台,催生了武陵源区民宿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陵源区从城区到农村,从野溪铺村,到索溪峪双峰村、天子山泗南峪村等景区诸多周边村落,新添高、中、低各档次的民宿客栈共达到300多家,可同时接待1万多名中外游客。

  贰 土家织锦“借助东风” 打造文旅扶贫路

  在张家界武陵源区,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民宿客栈得以“遍地开花”。同样借助这股“东风”的,还有历史源远流长的土家织锦。

  土家织锦,是我国少数民族四大织锦之一,以丝、棉、麻为原料,在古老的木质腰式机上,采用“通经断纬”的方法挑织而成,被视为纺织中的文化艺术品,2016年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9月13日下午,媒体团走进张家界市“乖幺妹”土家织锦武陵源生产基地,只听响起阵阵“咚咚”声。往里一瞧,在富有土家特色的“织房”内,十几位“织女”正在低头纺织。木梭在腰机上来回跳跃,五彩丝线上下翻飞,不一会儿,精美绝伦的图案跃人眼前。

  创办“乖幺妹”基地的旅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世举介绍,2012年张家界旅游日益火爆,旅游文化商品却相对缺乏,因此,他回乡投资,创立旅典文化公司。

  五年时间,旅典文化公司已创建永定区、武陵源区、桑植县、龙山县等5个生产基地,成为国内最大的土家织锦研发、生产企业。乖幺妹土家织锦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乖幺妹”织锦销售额达到800多万元。

  公司日渐发展,但丁世举更关心乡亲们的生活。2015年,土家织锦基地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400多人次。公司采取“农户+公司”、“基地+公司”两种生产模式,对于能全日制工作的可选择在基地统一上班,对于要照顾家庭的可选择租用织机在家里生产。公司与农户签订协议,派出技术骨干上门进行指导,定期回收产品。

  41岁的殷秋翠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住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双文村。以前在酒店当服务员,因家里有个年迈的婆婆要照顾,工作、家务无法兼顾。去年4月,殷秋翠被“乖幺妹”吸纳,经过几个月培训后正式上岗。她告诉记者,基地采用订单式生产,工资计件,每个月可以拿2000多元,虽然没有比服务员高出多少,但是“比较自由,有事可以不来,能照顾家里的老人”。

  截至2016年10月,公司先后培训员工1200多人次,直接在“乖幺妹”生产基地上岗员工达300多名。武陵源区生产基地已列入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017年底可为1400多户贫困户分红154万元,人均增收1100多元。

  在武陵源区,富有民俗特色的土家织锦等手工业产品,趟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带动扶贫”的特色路。

  叁 老牌景区深挖内涵 衍生旅游新业态

  武陵源是湖南老牌旅游景区,经过三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依托核心景区旅游优势,深挖本土地域和文化内涵,衍生新业态产品,是武陵源的创新探索之举。因此,不管是民宿客栈的开发建设,还是土家织锦的“异军突起”,对于武陵源来说,都是一场“旅游+扶贫”的新模式开拓。

  张家界武陵源区委副书记吴俞萍介绍,曾经武陵源区的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建区之后,武陵源区把保护森林与旅游扶贫紧密结合起来,确定了“以旅游为龙头,以农业为基础,实施旅游带动扶贫”的战略方针,一手抓旅游开发,一手抓脱贫致富,不断拉长产业链条,以旅游反哺扶贫,辖区内贫困发生率大幅降低显著成绩。

  近年来,武陵源区坚持突出森林旅游主导地位,斥资近10亿元建立健全旅游游览设施,先后成功策划举办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借力《阿凡达》推介张家界、武陵源峰林穿越自行车邀请赛、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等活动,在口碑与盛名之下,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不仅如此,武陵源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积极发展民俗客栈等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大力发展旅游特色农业,重点打造中湖鱼泉贡米、天子山辣椒、协合菜葛菜葛、索溪峪西兰卡普土家织锦等旅游产业品牌,实现旅游特色农业的乡(街道)、村(居)贫困农户全覆盖。

  武陵源区通过走产业发展之路,在核心景区之外,延伸了一批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近5年来,全区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18.7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56.5%。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武陵源为贫困户兑现产业分红325.71万元,解决了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问题。

  2016年12月19日,湖南省对武陵源整区脱贫摘帽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全区112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下一步,武陵源区将继续巩固扶贫成效、推动旅游经济产业再上新台阶,力争到2021年基本建成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