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精神之“钙”是拒腐防变的良药

来源:人民网 作者:公方彬 编辑:王俞 2017-09-14 20: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笔者认为,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划定纪律红线、树立价值坐标、坚定理想信念相结合,是取得巨大反腐成效的重要保证。

  “划定纪律红线”就是通过“打老虎拍苍蝇”以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真正明白,只有明规矩,知进退,才能避免权力越界,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效避免滥用权力。

  “树立价值坐标”就是让领导干部真正认清“当官为什么,当官做什么”的本质内涵,理解“想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想当官”的道理和逻辑,进而从内心深处自觉接受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此作为自己的价值支撑和价值追求。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强化政治信仰,让信仰引领中国共产党走向强大,把“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化作全党认知和实际行动,以此提升党的号召力和执政能力,让党员领导干部找到抵御诱惑的内生力量。

  笔者认为,精神之“钙”是拒腐防变的良药,把坚定信仰信念作为反腐倡廉的突破口,作为党强身健体的政治基础,其中内含着政治智慧和战略思维。选择信仰信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强身健体、拒腐防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有其必要性和客观必然性。

  其一,这是保持党的政治品质与精神力量之源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令全党深受触动。“初心”内含和彰显的是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了谁和依靠谁等根本性命题。理解“初心”的内核和要义,从而生成强大的感召力,保证在任何艰难困苦情况下都能取得最后胜利。同时,知晓新形势下如何守住本分,催生精神动力还须到“初心”中寻找和获得。

  其二,这是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层次防治腐败的内在要求。治理腐败问题,需要制度约束和精神引领的双重作用。在完善法规制度的同时,也应着力从精神世界和价值观念上帮助官员找到抵御诱惑的内生力量。可以说,政治信仰努力在建构一种属于自己的精神大厦,由此获得更大的向上牵引力。再以价值观和人文修养奠定基础,保证政治伦理规则或社会伦理规则得到遵循。

  其三,这是改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必然选择。任何社会在不同阶段都会存在某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一些领导干部存着着“信仰失重、行为失规、道德失落、心理失衡”的问题。所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必须坚持把政治信仰信念作为重要的战略工程抓下去,做到持久不懈,历久弥坚。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