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叶剑芝(上):访贫笔记写真情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作者: 编辑:李晓玲 2017-09-14 15: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忧乐情怀,是湖南人融在骨髓里的文化基因。岳阳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从小在贫困环境里长大,最近18年来,他只做一件事:扶贫。他说,山沟沟里的贫困户,是我的兄弟姐妹,不能让上一代人的贫困,再传递到下一代。

这是叶剑芝的访贫笔记,全县所有贫困户的情况,在这里都有迹可循。

平江县原南桥乡富强村支书 吴初开:老百姓的生活问题,住房问题、小孩的上学问题,反正很全面。

平江是片红色土地。这里山多,贫困户也多。如果不爬上个两三小时的山路,你就难以了解这片土地上的真实情况。

岳阳市平江县扶贫办主任 叶剑芝:有的村,人均只有两分田、三分田,山里山外是两重天。

在原南桥乡富强村,村民宋兴隆的土坯房就座落在悬崖边,墙壁上的裂缝,能伸进一个拳头。

妻子长期患病,宋兴隆根本没钱建新房;两个品学兼优的女儿,也面临辍学。

岳阳市平江县扶贫办主任 叶剑芝:我问他们想不想读书,她们说不想了,我说为什么,她说要去打工赚钱,为妈妈治病。

2013年,湖南省试点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宋兴隆等81户贫困户被确定为首批建房对象。当时省里有规定,所有房子只能建一层,上面的阁楼不能高过70厘米。但村民反映,阁楼太矮、不实用,希望能加高1米。叶剑芝把情况如实向上级部门反映。

叶剑芝同事 徐深根:领导就问了,这宋三元、宋兴隆是你什么人啊,叶剑芝讲这是我兄弟。

叶剑芝的坚持,终于有了结果:阁楼被允许加高到80公分高,一层往下降20公分,节省下来的钱,再在正房后面增加两间杂屋,做厨房和卫生间用。考虑到以后群众脱贫了要加盖,叶剑芝将房屋的地基按两到三层的标准建设。一年后,宋兴隆一家告别危房搬进新居。两个女儿也在叶剑芝帮助下,继续上学。

平江县原南桥乡富强村村民宋兴隆:待我亲如兄弟,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叶剑芝说,自己是贫苦出身,全家人经常挨饿度日。为了供他读书,兄弟姐妹都没上学,母亲患有肺结核,因为没钱拖了好多年得不到治疗。

岳阳市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老百姓把心窝子里的话掏给我了,把他最期盼,最想做的事情交给我了。我就想我不能把我儿时那种经历和遭遇,再留在我们下一代身上。

  胡湘平:忧乐精神贵在真

一篇篇扶贫笔记,连着一户户贫困家庭。作为县扶贫办主任的叶剑芝,把党交给自己的脱贫任务,当做最大的使命。叶剑芝始终牢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他把贫困群众当做兄弟姐妹,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用百姓的笑脸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成效。忧着贫困群众的忧,苦着他们的苦,所以快乐着他们的快乐,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忧乐情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