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民务实 干部如同“行走的U盘”

来源:中国网 作者:文君 编辑:李晓玲 2017-09-14 14: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平江县人叶剑芝,2000年6月开始担任县扶贫办副主任。17年里,叶剑芝走遍了全县27个乡镇,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贫困户的情况:咏生乡唐落梅的血糖不稳定,汤塅村宋大爷的关节炎比较严重……下乡的时候,他包里总是备着自己出钱为患病乡亲买的药品,遇上急病患者,他把人背上车就往医院送。(9月6日湖南日报)

  叶剑芝如同“行走的U盘”,哪个乡镇怎么走才可以抄近路,有多少贫困对象,村里的贫困情况怎样,他比一些乡镇干部还了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民服务,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民情、民心、民意,叶剑芝的笔记本同领导信箱、干部日记一样,畅通了一条知民情、体民意、解民忧的通道,成为党员干部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强化民生关怀的生动体现。

  叶剑芝的笔记本,记载的都是小事,但这些小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群众看来,这些就是大事,而这样的事情他们自己是束手无策的,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为他们解决了这些实际困难,自然就赢得了他们的衷心拥护。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我们只要为群众办一件好事,群众就会记你一辈子。广大党员干部要怀揣爱民之心,心系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关心他们的疾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听群众的呼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好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叶剑芝如同“行走的U盘”,心中装满了群众的难事和烦心事。但在他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见微可以知著。有些事情看着虽小,群众的感受却很深。有些实事开始容易,坚持下去却不易。群众往往从能感受的事上看干部,从干部的一言一行中看干部,进而与干部同心同向。(文/文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