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乡风文明风尚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晓玲 2017-09-14 10: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攻坚乡村行】乡风文明风尚新

  ——湖南省纪委驻隆回荆枝村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四

  相关链接:

  【扶贫攻坚乡村行】荆枝花开农家富

  【扶贫攻坚乡村行】精准施策产业兴

    【扶贫攻坚乡村行】铺开富路润民心

  一条条村道干净整洁,一户户农家小院窗明几净,漫步在绿意葱茏的荆枝村庄中,不时传来孩童欢乐的嬉笑声。

  在隆回县荆枝村,穿过绿树成荫的村道,在一幢崭新的楼房前遇到正扛着锄头去挖尾参的罗太清,他种植了尾参、火红橘,农闲时帮村里种植大户打零工。罗太清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没路没水,种什么都没有好收成,久而久之,大家心思都散了,越来越不想干事,越不想干事就越贫穷,等、靠、要的思想严重,浑浑噩噩地过日子。

  “扶贫先扶志,只有贫困户从内心深处想脱贫致富,扶贫才能有成效。”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陈亮如是说。

  为此,针对村民的这种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首先从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开始,重塑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他们一边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发展产业,一边做好宣传教育,通过“村村响”广播、悬挂宣传标语、走访座谈等形式,号召贫困户克服依赖思想。

  随着精神状态的改变,打牌的人少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大家争着搞产业,形成你争我赶的新风尚。

  我们继续前行,在13组的一个水库边,看到一群学生拿着夹子、扫帚正在捡拾垃圾。原来,他们是村里的“环境保护小卫士”,对村里的卫生进行清检,他们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提醒每家每户不要乱扔垃圾,讲究卫生。

  “以前我们大家的垃圾都是随意堆在家门口”。为改变村里脏、乱、差现象,优化村民居住环境,该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购置了1辆垃圾转运车、10个垃圾斗、21个垃圾桶,对村里的垃圾进行收集转运。同时,该村制定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每月开展卫生评比,评选清洁家庭。

  “以前随地乱扔、乱倒,现在如果哪个家门口有垃圾都会觉得不自在,会立即扫掉,大家都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都想争做最清洁家庭。”村支书罗轩说到村里的文明新风时感慨万千。

  临近傍晚, “咚咚咚”,突然,一阵铿锵的锣鼓声蘧然响起,循声望去,村部前的广场上一群人身着“中国红”服装,系着腰鼓,正踩着鼓点翩翩起舞。

  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2016年10月该村成立了腰鼓队。每天傍晚,队员们就会在广场上打鼓跳舞,欢乐的鼓点、飞舞的红绸布,吸引了村里的老老少少,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以前出去,走路说话都感觉不够自信,自从参加腰鼓队之后,整个人的精神方面焕然一新,感觉很轻松很舒服,走出去也自信了。”腰鼓队队员刘美荣说。

  “有了腰鼓队,大家都来跳舞、看戏,村民们的交流多了,邻里间有点小纠纷,也一笑而过了。”该村妇联主任袁保娥幽默地说道。

  风尚美、环境美、人文美、致富美,荆枝村处处洋溢着文明春风。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