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铺开富路润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晓玲 2017-09-14 10: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攻坚乡村行】铺开富路润民心

  ——湖南省纪委驻隆回荆枝村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三

  相关链接:

      【扶贫攻坚乡村行】荆枝花开农家富

    【扶贫攻坚乡村行】精准施策产业兴

  沿着蜿蜒的炒砂进村公路一路走去,横贯田垄的灌溉渠水流淙淙,崭新的村部漂亮大气,翻修的山塘碧波荡漾……山塘、村部、自来水、马路、路灯、灌渠、排灌渠基本农田整治(机耕道)等八大民生项目一一呈现在我们眼前。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一年到头喝脏水。隆回县荆枝村只有一个入口,与邻村都不通路,供全村饮用的水源只有田垄中的一口水井。修一条水泥路,钻一口干净井曾经是全体村民心中最热切的期盼。”村支书罗轩如是说。

  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刚进驻荆枝村时,村民跟他们唠叨的最多的就是路和水。因为缺水、交通闭塞,找不到“出路”的荆枝村里人心越来越散,年轻人只想外出打工谋生,留守家中的贫困户有心无力,越来越贫困,陷入一个无限循环的怪圈。

  2015年11月15日,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来到荆枝村走访,要求“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一件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要想富,先修路。驻村帮扶工作队从村民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凝聚人心,提振信心,打开脱贫致富的缺口。于是,他们向省、县交通部门和省国土厅争取项目,多方筹措资金,精心设计公路走向,修建了一条4公里的通组连村公路,用公路将山上山下串联,并延伸到邻村,新增了3个进出通道。同时,他们将原有3.6公里的村主干道进行提质扩面,并铺设了沥青,在公路旁安装了47盏路灯。

  路修好了,“最失落”的可能是赶马的范理红了。因为他“失业”了。多年来都靠赶马驮货谋生,村民所需的农资建材、家具电器甚至饮水,都请他赶马运输。但是“失落的”范理红却也高兴,现在路通了,他加入合作社,改行种起了尾参、蔬菜、火红橘。

  在解决“拦路虎”的同时,“问题水”也摆上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议事议程。他们请来省里的地质队找水打井。经过勘探测量,全村打出3口一百多米深的水井,每口井的日出水量达到500吨。为把水送到每家每户,驻村帮扶工作队筹集资金75万元,修建了集中供水主体工程,铺设了12公里的供水管道。

  在采访的途中,我们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坐在竹林中乘凉,便走过去聊起天来。老人叫范白娥,今年86岁了。得知我们的来意后,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说起村里的变化,老人深有感触地说:“走了条好路,喝了口好水。以前没有自来水,烧水壶底就是一层白色的污垢。”

  为解决民生难题,驻村帮扶工作队还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减轻村民劳作的强度。驻村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争取到了土地整理、小水利项目资金400余万元,用于土地整理和水利基础设施改造,修建了一条1公里的排灌渠、一条田间排灌渠、2条机耕道,整修了7口山塘、一条3公里灌溉渠。

  罗海平是五保户,家里是土坯房,因为年久失修,到处是通风漏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他进行了危房改造,于去年搬进了白墙红砖、窗明几净的新居。

  曾经的穷乡僻壤日渐展开了新颜,昔日愁苦的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荆枝村村民将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恩情记在心底,奔走在幸福的大路上。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