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相亲网站不能再野蛮生长了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毛建国 编辑:redcloud 2017-09-14 09:37:4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众话题】相亲网站不能再野蛮生长了

  加强审核,确保信息的有效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运营成本、影响用户集聚,却是行业更好发展以及对用户负责的必然选择。

  据9月12日《新京报》报道,上周末,iOS应用WePhone的创始人、开发者苏某某自杀的消息引爆舆论。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苏某某通过相亲网站结识其前妻翟某,翟某隐瞒婚史,并在婚后对苏某某进行“勒索”,导致其无奈之下自杀。调查发现,该相亲网站无需实名制,简单注册、甚至虚构信息即可向其他用户发布。

  目前已知的信息,是不是真相,会不会反转,还是未知数。但此番事件暴露出的网上相亲乱象,应该引起重视和警惕。

  时下,在网上随便搜索一下,就可以看到很多“网上相亲受骗”的吐槽和“不要相信网上相亲”的提醒。这恐非子虚乌有。从媒体调查来看,此前,曾有“相亲”用户隐瞒婚史进行诈骗,多人曾因使用相亲网站而误入传销组织。

  相亲网站最大的问题,还是审核不严,甚至没有审核。这一点有记者的亲身体验为证。

  相亲网站是互联网经济的产物。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为34.4亿元,在整体婚恋市场中渗透率为36.5%,预计到2018年网络婚恋市场总营收将超40亿元。如此规模充分证明了这一行业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而且,相亲网站也确实帮助很多人解决了恋爱和婚姻问题。

  成绩是有的,问题也不能否定。任何一家市场主体都不能抛弃社会责任。事实表明,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也是行业和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之一,越是大块头越需要承担大责任。婚恋网站一旦失去社会责任,就有可能成为骗子的帮凶,给真正有相亲需求的人造成伤害和损失。

  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圈子化越来越明显,加之人们工作繁忙,与爱情的邂逅似乎面临着更多的困难。相亲网站正是对接这一需求而来。相较于传统相亲,网络相亲对相亲对象的了解,基本上是通过网站介绍获取的。如果网站不加强审核,今后如何取得用户信任?

  网上相亲行业走到今天不容易,放眼未来,这个行业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这要建立在回应社会关切、解决自身问题的基础上。加强审核,确保信息的有效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运营成本、影响用户集聚,却是行业更好发展以及对用户负责的必然选择。相亲网站不能再野蛮生长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