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酒政法规 为什么进口葡萄酒一定要有中文背标

来源:中国酒志网 作者:WY小编 编辑:李茜 实习生:何志东 2017-09-13 17:38: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口食品,包装葡萄酒都应该在外包装上有中文标签,一般通过正当渠道进口的葡萄酒,在酒瓶上都要出现2种酒标,正标和背标。其中,正标的文字可以是原产国的官方语言,或者国际通用语言;而酒瓶的背面一般要求其在中国市场上流通之前贴上中文的标签,即中文背标。

  进口葡萄酒为什么一定要有中文背标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必须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否则就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禁止进口和销售。这条法规同样适用于进口葡萄酒,也就是说正规的进口葡萄酒,必须要有中文背标。

  很多进口葡萄酒也会自带外文背标,当进口到中国时,我们还是得再贴上一个中文背标。因此,在很多正规进口葡萄酒上,可以看到两个背标,一个中文的和一个外文的。有时候,因为背标尺寸问题,中文背标会部分进口葡萄酒覆盖或完全覆盖外文背标。

  进口葡萄酒中文背标的作用

  除了进口食品的相关法规要求外,中文背标对于帮助中国消费者寻找合适自己的酒款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葡萄酒世界可谓纷繁复杂,全球的葡萄酒酒款数不胜数,主要的酿酒葡萄品种也有数百种,各大葡萄酒产国、产区的法律法规不尽相同,葡萄酒的风格、价格等差别甚大。这些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真的难以辨别,如果只有外文酒标的话,很多人恐怕会一筹莫展。

  因此,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进口葡萄酒,维护消费者对商品的知情权,酒瓶上的中文背标真的不可或缺。

  进口葡萄酒中文背标上有哪些信息?

  我国海关对进口葡萄酒的中文背标有一定的规定,要求进口葡萄酒的中文背标须包括:净含量、酒精度、原料、灌装时间、葡萄酒名称、进口经销商名称、进口经销商地址、原产国、产区和贮存条件等信息。

  此外,有些进口商还会将酿酒的葡萄品种、葡萄采摘年份、保质期(国家规定葡萄酒和其他酒精含量超过10%的酒精饮料可不用标示保质期)、生产商名字、葡萄酒类型(干/半干/甜/半甜)等信息印在中文背标上。

  所以,下次面对进口葡萄酒时,各位酒友可以多留意酒瓶上的中文背标,尽可能地了解它的相关信息,以找到真正让自己称心如意的酒款。

  哪些葡萄酒可以没有中文背标

  确实,目前在中国还是能看到有些葡萄酒没有中文背标。

  对此,熟知葡萄酒行业的酒商朋友应该深有体会。在参加一些酒类展会或者一些新品推广的酒会上,我们可以看到不少没有中文背标的葡萄酒。因为对于这些葡萄酒,不参照一般的进口食品的要求,而是有其它规定。

  《进出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检验监督管理规定》第四则附则规定:

  进出口用作样品、礼品、赠品、展示品等非贸易性的食品,进口用作免税经营(离岛免税除外)、使领馆自用的食品,出口用作使领馆、我国企业驻外人员等自用的食品,可以申请免予进出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检验。

  也就是说,如果是参加酒会的一些样品酒或者赠品酒,可以不贴中文背标。

  除此之外,我们外出旅游自带,或者在海外购买邮寄回国的葡萄酒,也可以不贴中文背标。小编家里那些没有中文背标的葡萄酒,便是旅游时自己背回来的。除了以上特殊情况外,只要是正规进口的,用来销售的葡萄酒,必须要有中文背标。

  中文背标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葡萄酒的世界可谓纷繁复杂,全球的葡萄酒酒款数不胜数,主要的酿酒葡萄品种也有数百种,各大葡萄酒产国、产区的法律法规不尽相同,葡萄酒的风格、价格等也差别甚大。这些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真的难以辨别,如果只有外文酒标的话,很多普通消费者更是束手无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