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法制日报:绿色出行须保障骑车人路权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沈 峰 编辑:redcloud 2017-09-13 10:3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绿色出行须保障骑车人路权

  9月11日,记者从广东省住建厅获悉,《关于完善自行车道系统规划建设提升品质生活的指导意见》已于近日发布,目标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省地级以上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和支路设置足够通行能力的自行车道,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良好的设施条件(9月12日《广州日报》)。

  广东省要求全省地级以上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和支路设置足够通行能力的自行车道,目的就是在保障公共交通和步行交通发展的前提下,提升自行车道优先权。要认识到,在城市中骑自行车不仅是绿色出行的回归,也是解决道路拥堵的重要措施。所以,城市在道路资源分配上,应当给自行车留出足够的位置,为人们骑车提供便利。

  就此来说,广东省要求地级以上市重视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值得点赞。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骑行已经不单是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成为一种休闲运动。毋庸讳言,近些年来,随着城市机动车辆数量的急剧膨胀,不少城市里,汽车驶上了自行车道,新修的道路和桥梁不留自行车道,城市道路改造过程中又挤占甚至“消灭”了原有的自行车道,严重制约了市民绿色出行。

  在这样的语境下,反观国外一些发达国家,自行车出行越来越便利。在进入汽车社会后,欧美国家十分重视自行车在交通出行中的作用。比如在荷兰,绝大部分路段都有与汽车道隔离开来的自行车专用道,汽车根本不可能开上去。在美国,纽约、芝加哥、华盛顿、波士顿等大城市也在加紧建设自行车道,为人们骑车出行创造更多便利。

  毫无疑问,建设低碳、宜居城市,营造舒适出行环境,方便灵活、成本低廉的自行车不可或缺。进一步看,交通作为一门学科,其涵盖的范畴当然不只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同样是交通出行中的重要主体。事实上,在所有交通工具中,自行车是最节能、最环保、最经济、最健康的。也正因此,不少城市建立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此外,随着共享经济的崛起,共享单车不仅给公众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而且成为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番,广东发布自行车道系统规划指导意见,要求各地中心城区花费三年设置足够通行能力的自行车道,宣示了鼓励自行车出行的坚强决心。

  毋庸置疑,面对人们的出行难题,城市管理部门在分配道路资源时,应当给自行车留出足够的位置。特别是在城市核心区、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区,应做好匹配规划,加强自行车专用道建设、自行车存放公共设施的建设管理,让人们骑车出行更方便。总之,自行车专用道的规划建设应融入到城市的整体规划当中。相信有了完整、独立的自行车通道网络,骑车人的路权就能得到有效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