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精准施策产业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徐丹 2017-09-13 09: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回县桃洪镇荆枝村尾参种植基地。

  链接:【扶贫攻坚乡村行】荆枝花开农家富

  ——湖南省纪委驻隆回荆枝村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二

  一垄垄碧绿的蔬菜青翠欲滴,一个个水灵的红橘迎风摇曳,一栏栏健壮的牛羊悠闲食草……在隆回县桃洪镇荆枝村展现出一幅美轮美奂的田园牧歌图。

  初秋八月,正是尾参收获的季节。“大家小心点,莫把尾参挖烂了,加把劲,早挖完早休息。”8月23日,贫困户罗泽良在尾参种植基地乐呵呵地指挥着一群村民挖掘尾参。由于罗泽良曾经种植了百合,拥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在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他选择种植了8亩尾参。

  精准脱贫,产业是关键。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刚进驻荆枝村时,就确定了产业扶贫的发展思路。为此,他们邀请土壤、气候专家到荆枝村实地考察,专家们发现该村地貌结构和山地土壤偏酸性、具有沙土松软肥沃特性适宜种植尾参、火红橘、油茶、蔬菜和牛羊养殖。于是,驻村帮扶工作队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分别发展不同产业。家庭十分困难且体弱多病的贫困户种植短期见效的豆角、茄子、辣椒等蔬菜;家庭经济条件稍好有劳动能力的种植尾参、火红橘等长期产业,养殖牛羊。

  为确保产业扶贫发挥最大效益,破解贫困户单打独斗的难题。驻村帮扶工作队实施“脱贫致富能人引进工程”,采取“能人+合作社+农户”形式,将村里在外创业、有技术、有能力的人引回,做产业发展带头人,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形成合力,带动贫困户致富。

  范志华是驻村帮扶工作引进的能人。他中等个子,黝黑的脸庞,T桖上还沾着几根泥草,但是坚毅的眼睛却炯炯有神。范志华曾经在广东一家鞋厂担任厂长,年薪20余万元。2016年春节他回家过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在与他聊天时,得知他走南闯北,对发展红心柚等产业有着丰富的经验,且对推销农产品有着独到的见解,就数次上门请求他回来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感动于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执着,他毅然辞掉优厚的工作,回家乡发展产业带着乡亲共同致富。他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村里70余亩荒山,种上黄金柚、火红橘等经济果林,并成立旺华水果专业合作社,与14户贫困户签订了合同,带领贫困户种植高档水果。

  目前,该村成立了尾参专业合作社、牛羊养殖合作社、蔬菜合作社等,村里的66户贫困户大多数成为了社员。

  紫的茄子、红的辣椒、绿的豆角……村民范曙波带着合作社的社员正在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劳作。“蔬菜种出来就怕卖不掉,但是我们却不担心。”范曙波指着刚摘下来的辣椒说道,“我们的菜摘下来就送到步步高超市去了。”

  原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就已经考虑到了产品的销路问题。经过多方的沟通协调,步步高集团将该村列入公司蔬菜生产基地。步步高集团根据自身的需求,确定该村蔬菜种植的品种,提供技术指导,生产适销对路又高附加值的产品,并与该村的蔬菜合作社签订了长期的供销合同,包销该村所产的全部蔬菜,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驻村扶贫工作队还争取资金48万元,引进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帮助该村成立光伏发电公司,将光伏发电的收入作为集体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精准施策产业兴,该村共种植火红橘260亩,油茶120亩,尾参400亩,蔬菜60多亩,牛羊200余头。火红的日子正在向荆枝村村民招手。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