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龙头昂起 高新引领 湖南高新区布局迈向多点支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彭子晟 龚蓉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9-13 08:4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新园区发展情况。

在近期科技部对全国高新区的权威年度大考中,长沙高新区位居第13名,自主创新能力跻身全国前十。

作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极、“智造谷”核心示范区——湘潭高新区正与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一道构建协同推进机制,全力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彭子晟 实习生 龚蓉 长沙报道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五个强省”目标确立,全省在夺取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行。

  五年间,湖南园区诞生了无数激动人心的好故事,落户湖南的企业家们合力创造了辉煌新成就。据此,红网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创新开放主力军】系列报道,带来湖南各园区、企业的全新探索,敬请关注。

  山野村庄变身现代口岸 湘潭综保区架起开放崛起的网上“丝路”

  瞄准全国一流园区 望城经开区加快培育千亿产业集群

  创新风云起麓谷 长沙高新区加速打造五千亿级园区

  让这4000家企业落户湖南,他们花了40个月

  业绩大幅好转 中联重科高管:过去5年刻骨铭心

  “举重”“拈轻”有定力 蓝月谷下活区域发展大棋

  日前,科技部通报了2016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在这场全国高新区最为权威的年度大考中,湖南5大高新区跻身前100名,且这些高新区均较上年度排名有所提升。

  在湖南“创新引领”战略中,各大高新区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大力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为湖南振兴实体经济和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支撑。

  龙头昂起 主力高新区排名晋升

  根据年度考核结果,位居前100名的五大高新区排名分别是:长沙高新区第13名,株洲高新区第23名,湘潭高新区第75名,衡阳高新区第95名,益阳高新区第64名,今年刚升格的常德国家高新区未参与评价。

  这场与全国其他高新区的比拼中,湖南各大高新区各擅胜场,呈现出差异化发展的特点。

  排名最靠前的长沙高新区各单项排名均有所提升,特别是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排名第7(上升6位),可持续发展能力排名第8(上升23位)。

  长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端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育、宜居宜业生态环境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表现突出是本次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

  目前,长沙高新区已经聚集有各类创新平台近600个,其中国家级平台67个、省级平台370多个,国家级研发机构数量居全国高新区第4位。

  湘潭高新区则在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从业人员薪酬水平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宜居宜业环境建设等方面表现较好。该园区已出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政策50余项,近五年累计兑现科技创新奖励3000多万元;建成各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8个,建成创业苗圃、科技孵化场地40万平米、科技企业加速器25万平米。

  值得一提的是,郴州高新区作为新纳入评价的国家高新区,在本土企业创新效率提升、企业国际市场开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走出去、从业人员薪酬水平提升等方面表现较好。

  高新引领 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一系列数据背后,是湖南各大高新区在产业培育和科技金融等领域引领作用的进一步增强。

  湖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科技系统坚持把高新园区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大力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在湖南振兴实体经济和加快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充分彰显了高新区主力军作用。

  以长沙高新区为例,该园区在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和现代服务业六大优势产业外,重点培育了移动互联网、北斗导航、3D打印、绿色建筑、航空航天等一批特色产业。其中,军民融合、北斗导航企业均占全省总数80%以上,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占比高达90%。

  经济的发展依靠科技推动,而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的强力助推,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一步一摸索,长沙高新区科技金融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1月,作为科技金融结合的受益者,华凯创意在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行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确立了在城市展览馆等综合布展业务和设计领域的领军地位。

  随着科技金融工作强力推进,2017年上半年,长沙高新区新增两家IPO企业,境内外上市企业达40家,占全省40%以上;新增“新三板”企业12家,累计挂牌企业67家,占全省的29%,占全市的49%,居全国高新区排名第8位。在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达730余家,居全省第一。

  “十三五”以来,湖南高新园区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表现越发抢眼。

  2016年,全省高新区共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087.88亿元,占全省总量的24.8%。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345.13亿元,占全省园区的39.5%。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期末从业人数119.79万人,占全省园区期末从业人数的33.4%。

  多点支撑 全省高新园区布局持续优化

  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省科技系统将加强引导,力争优化全省各市州国家级高新区的布局,形成各市州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多点支撑的格局,进一步发挥高新区在全省经济转型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湖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这一布局优化夯实了基础。

  由于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今年4月,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中,湖南成为中部地区唯一受表扬的省份,获得两项专门政策支持:湖南国家自创区或国家高新区扩区、调整区位将得到优先支持;符合条件且发展条件较好的一家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将获得优先支持。

  有这一利好政策支持,湖南坚持每年引导、推动1-2家省级高新技术升级国家高新区的目标底气更足。

  除了高新区本身的布局,“十三五”期间,全省科技系统还将引导各市州的高新区发挥各自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高新技术产业。

  围绕10大产业领域和20条优势产业链,湖南将致力于突破一批重大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在轨道交通、3D打印、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粮食作物、畜禽水产生态养殖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省科技重大专项;组织重点企业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打造重点覆盖高新区优势产业链的全创新链,组织实施一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省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引领全域创新。

  作为湖南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试验区、先导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腾飞的羽翼将更加丰满:湖南将加速协调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株洲动力谷自主创新园、湘潭力合科技领航城、自创区规划与成果展示馆等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长株潭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编制自创区空间规划,为湖南乃至全国推进自主创新和培育高技术产业探索更多可供复制、可资示范的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