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提高政治站位:管网用网的根本遵循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易木 2017-09-10 11: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近日召开的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确保网络工作正确方向。笔者认为,提高政治站位,对于湖南统筹推进网信工作,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也是管网用网的根本遵循。

  政治,在很大程度上来说,它不仅是一种硬约束,也是一种软要求。世界上从来没有“法外之地”,政治不仅与经济紧密相连,也与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准则紧密相连。因此,提高政治站位,不仅是对领导干部而言,对于各行各业,各项工作,也应该有这方面的明确要求。那么,怎样理解管网用网提高政治站位呢?

  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中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高度,准确把握时代大势,以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无论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深刻包含了一个饱经沧桑依然富有伟大战斗力和生命力的政党,怎样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命题和宏大的历史逻辑。

  特别是面对迤逦而来的互联网和信息化潮流,习总书记提出了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网络发展观、治理观、安全观、主权观以及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为我们深刻认识互联网、创新发展互联网、深度运用互联网、依法管理互联网指明了方向,是当代中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只有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并孜孜不倦躬行实践,我们管网用网的视野才会更加辽阔,管网用网才会有一个新的水平。

  从坚定“四个自信”中夯实政治站位的厚度。习总书记在7.26讲话中,特别阐述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根植于中国大地,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国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吸取了充足的精神营养,也是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宣言书。网络从来不是虚拟世界,管好网络、用好网络,如果脱离“四个自信”,那网络就会成为另外一个意义上的殖民地,这是十三亿中国人民不能答应的。

  这几年,通过网信部门的整治,网络乱象得到了遏制,但还远远不是一块净土。由于西方发达国家利用技术上的优势,前所未有地开展了意识形态的宣传,也常以宗教问题、民族问题、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涉我国内政,大肆灌输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网络依然成为意识形态斗争中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网络意识形态领域还有突出问题和风险点,另外,网络淫秽色情还依然窥伺而动,网络谣言、公民信息网络泄露屡禁不绝。所以,对于这些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以“四个自信”作为利器,固本强基,使网络空间一片晴朗。

  从增强“四个意识”中巩固政治站位的力度。网络强国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它是习总书记举旗定向、布局谋篇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我们的网络服从和服务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动员和鼓舞亿万人民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巩固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使网上网下共画同心圆,共筑精神家园,这是巩固政治站位力度的强大内驱力。

  唐代政治家说:“一代之丕兴,必有一代之礼乐”。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构筑绿色、生态、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拿湖南来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奋斗目标,湖南的网信工作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网信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当前,湖南各界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持续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有不俗的表现。省委书记此次谆谆告诫在统筹湖南网信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既语重心长,又催人奋进。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相信湖南广大的互联网工作者和广大用户,提高政治站位,趁势而上,与时俱进,不刻舟求剑,不胶柱鼓瑟,湖南网信事业新的篇章一定会有声有色。

  文/龚鹏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