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打造中部会展高地 看湖南如何发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李丽 2017-09-10 10: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打造中部会展高地 看湖南如何发力

  将按照“一核两区三个中心”布局长沙会展产业空间

  展览规模、展会人才暂为掣肘

2016年11月28日,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正式开幕。图为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市民在中国中车展位参观。记者 李健 摄

  现如今,会展业已发展成新兴的现代服务贸易型产业,为人们提供了信息流、人流、物流等,成为我国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会展业正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尺度之一。

  8月30日, 湖南省会议展览业协会第三届第十二次常务理事会暨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当天下午,长沙会展行业培训大会举办,长沙市会展办主任陈树中、副主任罗庆龙、湖南省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荣丽萍、长沙市展览展示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刘铁等领导嘉宾及省市会展协会各会员单位近200人齐聚一堂,共话湖南会展的发展之路。

  ■记者 和婷婷

  【现状】

  多方发力,湖南会展迈入加速发展“快车道”

  众所周知,会展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和纽带,具有“一带九”的联动优势,除本身产值外,利用其产业关联效应能带动交通、通讯、酒店、餐饮、旅游、零售、广告、印刷、装饰、物流货运等周边产业的发展,拉动力不容小觑。

  近几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的投入与发展,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品牌培育、服务提升的力度,湖南会展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迈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湖南会展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展会数量、展览面积以及新增展览业注册公司数量都呈上升趋势。”长沙市会展办主任陈树中说。

  据介绍,在场馆设施方面,随着去年10月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的正式启用,长沙形成了“1+3”的会展场馆格局,即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湖南省展览馆、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此外,在湖南市州还有郴州国际会展中心、怀化国际会展中心等。“硬件设施的改善为长沙‘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形成千亿级产业’提供了硬件基础,目前不少大型展会陆续落户长沙,未来将会有更大的起色。”陈树中表示。

  同时,在政策配套上,长沙出台了“会展业促进办法”,不断完善会展扶持政策体系,长沙市正迈向大会展格局,展览、会议、节庆、演艺、赛事融合发展,通过大胆创新,助推长沙会展经济进入快速道。

  此外,在展会品牌方面,湖南省近年成功打造了一批品牌展会,比如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中国(长沙)国际汽车博览会、中国中部(长沙)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等。2016年,长沙市被评为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举办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比如,永久落户长沙的中国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吸引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建筑、华为科技等15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在湖南郴州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更是聚集了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的顶级宝石。

  【挑战】

  展览规模、展会人才暂为掣肘

  会展市场的空前活跃表明,湖南会展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71号文件《关于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努力建设长沙会展名城和中部会展高地、到2020年形成千亿级会展产业”的新发展目标。

  目标催人奋进,但挑战也不容忽视。

  陈树中表示,总的来说,湖南会展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呈现出一个很好的发展势头,但其发展环境还需下大力气改善。“和中部几个城市对比,在专业展会方面,湖南自办的本土品牌展会还是走在前面,特别是这两年依托我省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打造出的品牌展会,在全国逐步崭露头角。但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比,长沙仍处于会展二线城市,在展览面积、展览规模和国际大展上的差距还是很大,还有一个成长的过程。”

  与此同时,随着会展行业的发展,目前对会展人才的需求也是逐渐加大。据《中外会展》杂志社运营总监、北京新展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伟介绍,按国家职业标准,会展职业资格包括会展策划师、会展设计师、陈列展览设计员,按行业专业标准包括会展业经理人、会展设计师、会展制作师,其他则有会展集训营、企业内训等。

  在长沙,记者了解到,大专院校少有会展专业设置,人才培育与供应缺乏支撑,尤其缺乏的是复合型高端会展策划人才。“会展需要的人才,应是能说会写,擅长学习,愿意付出且有胸怀的人。”赵伟表示,目前国家正大力提倡发展职业教育,这对会展业来说是一个利好,且行业培训认证从政府主导向行业协会主导过渡,培训的证书化还将长期存在。

  【规划】

  按“一核两区三个中心”布局长沙会展产业空间

  “现在湖南会展产业面临着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凝心聚力,整合资源,坚持改革引领、凸显特色、融合发展、创新驱动,来实现全省会展产业的转型升级,促推全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做出贡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蔡力峰说。

  陈树中认为,打造会展名城是长沙会展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而迈向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和个性化则是业界自身努力的方向。未来,长沙将还是突出湖南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来打造湖南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会展品牌,营造一流的会展经济环境,打造中部会展高地。

  “长沙将突出重点发展产业会展,围绕包括装备制造、文化创意、农业以及智能制造、新材料、航空航天、工程技术等优势产业,以会展促产业,以产业支撑会展。同时,实施人才战略,加强院校专业教育,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准,加强会展城市的形象营销,实现会展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陈树中透露,目前长沙会展办正在制定会展发展5年规划,预计将在今年9月份出台。“长沙会展办将按照'一核两区三个中心'布局长沙会展产业空间。建设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区的高铁会展片区;在新河三角洲片区、梅溪湖片区构建完善的商务会议设施,发展县域特色节会;发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湖南省展览馆传统会展场馆的品牌孵化中心作用,推进长沙会展经济全面发展。”

  声音

  集约、多元、智能、环保成会展业发展趋势

  “城市展览业是对外开放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而品牌展会展示的不仅仅是产品与技术,同时也是城市形象;收获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同时也收获社会影响。其能有效地提升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城市科技创新水平,带动城市经济的持续发展与社会进步。”泛珠三角城市会展联盟主席、广州市会展业行业协会会长李霞辉表示,品牌会展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那么,今后的会展发展趋势如何呢?

  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先进表示,当下国际国内展览业正出现参展者从集体性到个体性、从信息型到体验型,展览市场从区域化到国际化,展览技术从实体展览到跨媒体展览,政府职能从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到公平竞争的监管者,纯商业展从经济贸易展的一统天下到文化创意“特展”迅速崛起等变化。“会展城市做大会展产业,必须切合具体实际,深刻剖析并解读市场与行业的各种变化,以此支撑未来发展方向。”

  就城市会展业而言,李霞辉认为,当前城市会展业正呈现出主体更加集约化、品牌更加国际化、项目更加多元化、服务更加智能化、展会更加环保化的趋势。“城市会展业应从传统会展向现代会展转变、从单打独拼向合作共赢转变、从成就自己到成就合作者转变、从行业小平台向全球大平台转变。通过建设繁荣规范的商贸市场,形成会展产业集群;发展新兴支柱产业,培育国际化专业会展品牌;依托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会展企业;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营造宜商办展环境;构筑庞大的城市合作平台,培养高端的专业化、国际化会展人才团队,形成会展城市自身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