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依法治网,营造健康网络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09-09 18: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已如水与空气一般,成为大众不可或缺的基础性资源,催生出无数新兴产业,众多网络应用丰富了民众的生活,提升了人们的工作效率,给大家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各种网络问题也随之产生,诸如网络欺诈、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谣言、水军、网络刷单、网络黄赌毒等充斥网络空间,不仅扰乱了网络秩序,亦危及到网络信息安全,损害到广大网络用户的切身利益。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能任由违法违规内容横行、搅乱视听,应将其纳入法律监管范围之列,推行规范化管理制度,明确平台管理审查责任。用户也要依法而行,合规使用,不能将网络当做无主之地,认为自己不受法律约束,肆意妄为、破坏规则。

  为加强互联网的管理工作,国家制定了《网络安全法》,明确了互联网企业的法律责任和网民的行为准则,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消费者利益。近年来,国家网信办也发布了一系列规定,将法律条文细化,告诉互联网企业和用户,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该怎么做,都详细列举出来,从而使得《网络安全法》落地有声,有规可循。

  比如目前今日头条、公众号、网易号等内容号非常盛行,成为网友获取信息的主要场所,但存在内容良莠不齐、谣言满天飞、低俗色情暴力信息,给社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基于此,网信办要求平台要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和技术能力,设立总编辑等信息内容安全负责人岗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对违反法律法规、服务协议和平台公约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依法依规立即处理等。

  比如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群组聚集了大量网友,但部分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谣言诈骗、传销赌博等违法违规信息通过群组传播扩散,一些不法分子还通过群组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网信办规定群组要执行实名制认证,建立信用等级管理体系等,明确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从而使得互联网群组摆脱无序化发展,走向规范化管理道路。

  类似的规定还有很多,诸如实名制跟帖、打击有偿删帖、网络视听节目先审后播等,都是为了规范网络信息内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网络空间,确保网络不被违法分子利用,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在我国持续推动网络强国战略和依法治网的大背景下,《网络安全法》和各项管理规定的出台,将互联网由无序状态导入正常的发展轨道,避免过度放纵失去控制而“翻车”。

  网络崇尚自由和分享精神,这两大精神促进了网络的狂飙突进,但是自由和分享都应是有限度的,应在法律的框架下实现,不能打着自由与分享的旗号,干出侵犯他人自由、权益的事来。因此,在依法治国的前提下,对网络进行依法管理,约束企业和个人行为,并非否认网络的自由和分享精神,而是给网络加上过滤器,拦截住不良、违法信息,防范不法行为,为民众营造更健康的网络环境。

  文/江德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