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望城地税:发挥稽查力量 助推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王质君 编辑:马灿 2017-09-08 11: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8日讯(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王质君)近日,记者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地税局采访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望城区地税局处理风险应对任务2453户次,追缴入库税款2418.48万元,成效凸显。

  今年以来,望城区地税局围绕重点税源,突出稽查重点检查与日常征管两大重点,在稽查选案和风险应对等环节集中专业力量,建立健全“风险的识别分析、积极应对、理论研究及实践创新”工作模式,助推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取得创新发展。

  望城区地税局房地产行业税收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近70%,重点行业税收管理尤为重要。

  早在今年年初,望城区地税局就积极部署风险应对工作,要求稽查与征管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经多次讨论研究,研制出了房地产行业企业所得税的税收风险判定模型,在税收风险识别、稽查选案、纳税评估等工作应用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对于推送至稽查的高风险案件,望城区地税局稽查局组织专题案件讨论,对推送的风险疑点进行详细的案头分析,并安排优势稽查力量下户稽查,最终按质按量地完成了高风险应对的任务,较好地完成了税收风险应对工作。

  望城区地税局稽查局组织调研,强化分析,撰写了《望城地税运用大数据思维引领税收风险管理创新的探索与思考》。同时积极参加省地税局、市地税局组织的“我和税收风险管理”主题征文活动,以此为契机加强税收风险管理理论研究,力争在全市地税系统税收风险管理展演活动中取得成绩。

  同时,望城区地税局运用“互联网+”税收风险管理理念,使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创新。

  望城区地税局基于税收风险识别分析指标和模型,结合金三系统企业征管信息数据,综合运用长沙市综合治税平台、国土局官网发布信息、中国债券市场信息网、中国货币网等第三方涉税数据积极探索“互联网+”税收风险管理模式,对辖区内近80家企业进行了税收风险分析,提高了稽查选案的精准率,并对税收风险分析过程中发现的风险疑点一一排查,将疑点企业列入选案库。此举既探索了“互联网+”涉税风险稽查新路径,又为地税部门挖掘隐形税源和创新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提供了信息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