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遛狗不拴绳,该长点记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编辑:redcloud 2017-09-04 10: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遛狗不拴绳,该长点记性

  近日,成都发生了一起因遛狗不拴狗链遭人暴打的事情。

  一位自称双语主持人的女性在微博上叙述了事情的整个过程:她带着一条金毛到超市购物,没有拴绳的金毛跑到陌生的小朋友面前,结果被小孩家人脚踹,接着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女主持脸部有抓痕,背部等处多发皮肤软组织挫伤,脑震荡。

  从这名女主持的单方面叙述,似乎小孩家人蛮不讲理,粗暴动手。但从后来曝光的视频片段可以看到,那只金毛一冲上来就围着小孩转,确实让人发慌。这名女主持过来时,也不是先去约束自己的金毛,而是站到小孩家人面前,然后才发生肢体冲突。

  女主持遛狗不拴狗链,不仅有错在先,也是发生纠纷的直接原因。女主持说什么想着只是出门几分钟,根本不是不拴狗链的理由。人们看到的就是一只狗没拴狗链在路上跑,谁也不会知道这狗只不过出来遛几分钟,甚至不知道这是宠物狗还是流浪狗。更可笑的是,女主持看到金毛冲着小孩跑去,嘴里喊着的是“狗狗不会咬人”。这句话绝对只会更让人反感,而不会因此放松警惕。再说了,作为狗主人,女主持也不能百分百地肯定狗不会咬人。

  女孩的家人踢狗,是为保护小孩,但从这个动作可知,女孩的家人一则是真急了,一则还可能对宠物乱跑非常反感。而在小区里,平时出门遛狗不拴狗链的现象应是时有发生,说不定邻里早就为此抱怨不已。所以,看着是一起日常纠纷,背后反映的是小区里不养宠物的居民与养宠物的居民之间的“战争”。这场“战争”的导火线早就埋下了,就差给点燃而已。表面上是这家人对女主持怒气冲天,实际上是对小区里不拴链子就出来遛狗的人的怨恨集中爆发。

  还可以问问这位女主持,她究竟就这次遛狗不拴绳子,还是以前就有过这种不文明行为。既然有过一次,保不定以前就有过二次、三次。自己平时不注意养狗文明,这时候说再多理由,也很难引起人们的同情。

  这当然不是鼓励用暴力解决问题,而是说,遛狗不拴绳的人,是该好好反省问题出在哪里。女主持说自己月收入好几万元,给爱狗买条金狗链都够了,难道不舍得这钱吗?这次遭人暴打,脸被“毁容”,更该长长记性,否则难免又引起纠纷。那时候,说不定涂再厚的脂粉,都遮掩不住那张不文明的、丑陋的嘴脸。这么说有些刻薄,但在这件事情上,更应明确立场,反对遛狗不拴绳的不文明行为。

  实际上,鉴于双方矛盾纠纷日益激烈,应出台相关法规,对出门遛狗不拴链子,不看管好宠物的不文明行为,施以重罚。看到一次罚款500元,再犯罚款1000元,这一不文明现象或者会少一些。当然,这也不是鼓励以罚代管,但连拴个狗链这样轻而易举的事情都不做,难道不该重罚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