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突出成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9-03 09:5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优化

  ●教师素质得到提高

  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突出成就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

  “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78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16万。教师配置情况得到较大改善。其中,小学生师比由17.71:1降低到17.12:1,初中生师比由13.59:1降低到12.41:1,普通高中生师比由15.47:1降低到13.65:1。 ”

  “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到2016年,普通高校教师中45岁(不含)以下占69.83%,中小学教师中45岁(不含)以下占70.49%。”

  “教师素质得到提高,高学历教师比例增加。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及普通高校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9.94%、99.76%、97.91%、98.78%以上。其中,有93.65%的小学教师取得专科以上学历、82.48%的初中教师取得本科以上学历,分别比2012年高出8.74和10.85个百分点。”

  9月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他表示,五年来,教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化体制改革、强化管理服务、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成就一 教师教育质量大幅提高

  目前,全国共有187所师范院校,383所举办教师教育的非师范院校。初步形成以国家教师教育示范基地为引领、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发展中心为纽带、优质中小学为实践基地的开放、协同、联动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

  2012—2016年,6所部属师范大学培养免费师范毕业生5.2万人,履约就业率为96.5%,其中,90.3%到中西部地区中小学任教。在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示范带动下,28个省份采取公费培养、到岗返还等多种方式实施地方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每年有4.1万名免费师范毕业生直接到农村任教。

  2015年,中央财政提供24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80个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12—2016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共投入资金93.5亿元,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957万人次。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共培训教师940余万人。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组织45万名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培训,提高教师素质能力,培养是基础,培训是关键。王定华介绍,正在研制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制度文件,努力振兴教师教育。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建立高校、地方政府与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新机制。

  成就二 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正在形成

  教育部印发的“十三五”规划中,编制了教师队伍建设近五年目标任务。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系统构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体系。

  “乡村教师强,则乡村教育强。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入新阶段。”王定华指出,实施特岗计划,每年招聘6万~8万名特岗教师。鼓励地方加强师范生本土化培养,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实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中央财政给予奖补。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核拨奖补资金已经达到112亿元,惠及130多万人。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目前21个省份的小学、21个省份的初中和28个省份的高中在编教职工配备均已比城市标准宽松。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乡村教师的浓厚氛围。

  成就三 师德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为构建各级各类教育师德建设制度体系,教育部先后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列出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10种师德禁行行为,划出高校师德7条红线,提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六个严禁”,构建了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31个省(区、市)教育部门和66所直属高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报送了实施细则和办法。

  2014年,评选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500个、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797名,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998名。

  “对于教师的有偿补课,教育部等部门已经作出了明确的禁令,各地都应该执行,不应该找这样那样的借口予以敷衍。”王定华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很多好的政策如果不落地,也是一纸空文,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各地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做得好的地区,要加大表扬力度,对做得不好的要批评教育,要公开曝光,对严重违背有关规定的责任人,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成就四 教师职业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2016年教育行业国有单位在岗职工的年平均工资水平已提高到7.75万元。”一方面推进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一方面落实和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提高地位待遇,教师职业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开展国家级奖励。一是开展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2014年,评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320项,其中特等奖5项。二是会同中组部开展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先后遴选出三届近400名名师,涵盖大中小学等各级各类教育领域,并给予每位教学名师50万元经费支持。

  成就五 教师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激发

  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全国28个省份均参加了改革试点。在定期注册方面,累计有33万所中小学校的505万名教师申请了首次注册,注册合格499万人,通过率98.8%,不予注册或暂缓注册了5.8万余名教师。改革试点工作对于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产生了积极作用。

  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首次设立正高级职称,2016年共评出近3000人,打通了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受到中小学教师的普遍认可,充分调动了广大中小学教师积极性,对优化配置资源,加强基础教育师资保障起到了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3日 04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