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创新与开放,为湖南腾飞插上“双翼”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康琦 编辑:刘秋平 2017-09-01 14:21:0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9日,《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以8个整版的超大篇幅,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就。特别报道以省委书记杜家毫的署名文章——《贯彻新理念,建设新湖南》开篇。文章指出,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新发展理念统揽改革发展全局,开启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

  五年,之于当下中国,无疑是一个具有关键意义的时间刻度。每一个目标的达成,每一个难关的攻克,其指向,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在让“中国梦”照进每个国人的现实。之于湖南,自党的十八大以来,7300多万湖湘子弟到底交出了一份怎样的发展答卷?《人民日报》给出了答案,8个整版,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字字铿锵,句句有力——不仅全方位展现了过去五年湖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喜人成果,更描绘了一幅振奋人心的未来蓝图:富饶美丽幸福的崭新湖南,正向你我款款走来。

  敢为天下先,无疑是湖南人随身携带的标签,这是基因使然,也是性格使然,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我们永远敢于成为吃螃蟹的人。直面新常态,湖南经济如何有效突破,实现升级转型?又该如何补强工业短板,拓展增长空间?唯一的答案,便是向创新要动力。从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到世界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湖南智造”的脚步从来不曾停歇,过去5年,一批以创新为底色的经济园区和企业,开始走向舞台中央,接过拉动湖南经济增长的接力棒。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达15.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更是达到19.1%。

  数字不会说谎,“创新引领”也从来不是空话,而与创新两翼齐飞、并驾齐驱的,正是“开放”。作为中部省份和交通枢纽,湖南正在无限释放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不仅通达江海,更要与世界做邻居。以航空物流、外贸加工等为主要产业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轰然问世,便是湖南谋求进一步与世界联通的最佳注脚。与此同时,以中联重科、中车株机、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为代表的湘企领头羊,也正迈着大步,沿着“一带一路”拓展发展空间。截至2016年底,经商务部门核准(备案)的湖南省境外企业共1348家,足迹遍布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92亿美元,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走出去,当然也要引进来,除了从国内外引进核心技术、优秀企业,湖南也正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吸引更多菁英人才投身三湘四水的发展建设,互相成就,合作共赢。当然,一切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无疑是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杜家毫书记《贯彻新理念,建设新湖南》的署名文章中,也再次着重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绩斐然的五年,但不可否认的是,湖南经济发展依然存在诸多不足和缺陷,也依然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要继续凝聚来自三湘四水的决心、魄力、勇气与智慧,以创新开放为核心动力,迎接更加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五年,开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全新征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