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护航发展篇:依法惩防职务犯罪 服务保障郴州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哲宁 编辑:龙芳华 2017-09-01 01: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专场现场。

  红网郴州8月30日讯(见习记者 唐哲宁)8月30日,郴州市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专场之“护航发展篇”。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布五年来郴州市反腐倡廉、惩防职务犯罪等方面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656件910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56件607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00件303人。查办厅局级干部5人、县处级干部33人,挽回经济损失4.64亿元。全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工作连续九年名列全省前茅。

  突出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

  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突出查办妨碍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改革措施落实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运用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依法查办了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系列受贿案,“衡阳破坏选举案”,益阳市委原书记马勇滥用职权、受贿案和益阳市司法腐败系列案,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刘岳辉受贿案,中国移动湖南公司原董事长王建根受贿系列案,长沙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湘涛受贿系列案等大案要案。依法惩治行贿犯罪,立案查办116件125人。完善同步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机制,立案查办事故背后渎职犯罪60件79人。依法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70人。

  转变司法理念服务经济发展

  始终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来谋划和推进,努力让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成为良好发展环境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标志。认真落实“除虫护花”机制,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涉案单位和企业的特点,认真落实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查办行贿犯罪嫌疑人125人,其中八成为非公经济企业主,没有一家企业因办案受到不良影响。

  认真落实“依法容错”机制,在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犯罪的同时,对于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偏差甚至造成一定损失的行为,严格依据刑法、刑事诉讼法和渎职犯罪的立案标准依法处理;对于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有利于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为,依法支持保护。在2016年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全市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作法得到推介。

  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坚持“抓大不放小”,针对惠民资金和涉农补贴申报审核、管理发放环节“雁过拔毛”“跑冒滴漏”等问题,深入开展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以“系统抓、抓系统”为抓手,通过在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找出办案重点集中力量开展“小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办征地拆迁、惠农资金管理、医疗卫生、扶贫开发等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273人,查办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99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查办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力度,努力为脱贫攻坚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结合办案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按照中央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不断提升预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遏制腐败行为。结合办案认真分析职务犯罪发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开展预防调查183件,完成犯罪分析179次,发出检察建议168次。探索开展互联网+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8562次,促进工程优质、干部廉洁。部署开展服务保障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专项预防调查,积极做好犯罪预防和法治宣传工作,促进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在严格文明规范司法中提升检察公信力

  始终把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来抓,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涉案款物专项清理活动,清查和妥善处理扣押冻结的涉案财物581件。坚持动真碰硬,对2010年以来无罪判决、撤回起诉、捕后撤案等260件案件进行逐一评查,对有瑕疵的逐案落实整改措施。召开征求律师意见座谈会,保障律师依法行使会见、阅卷、调查取证等执业权利。加强自身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全面推行案件信息网上录入、办案流程网上管理、司法活动网上监督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平台。严格落实讯问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完善接受监督的机制和措施,促进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在上半年全省综治民调中,全市检察工作公众评价得分90.38分,同比上升3.73分,继续排位市直政法单位第一,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打造郴州检察文明之师

  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检察干警忠诚履职意识。在全省检察机关反贪、反渎和预防业务知识竞赛中,郴州市分别有8名、7名和5名选手获奖,均为全省各市州检察院中的最好成绩。坚持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标准约束和要求自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努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没有出现一例违纪违法现象。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被评为“全市工人先锋号”,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反渎职侵权局”“全国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人民满意基层政法单位”。

  反腐败斗争,凝聚的是党心民心,赢得的是老百姓的信任。检察机关将始终如一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