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走出“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小林子 编辑:易木 2017-08-31 11: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播出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这部专题片,既展现出中国外交领域新思想新战略,折射出中国外交新实践新成就,也体现出中国自身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

  什么是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新中国60多年的丰富外交实践,结合对历史规律、世界大势、中国国情的深刻把握而提出的重大外交理念。8月28日播出的《大道之行》如是评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是走出大国通过武力实现崛起的历史轨迹、突破“国强必霸”铁律的根本之道。

  为什么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从根本上说,这是由当今时代的基本特征和中国的发展道路决定的。当今时代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各国国家利益交融不断加深,日益结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平与发展不仅是人类社会崇高的价值追求,更是世界各国实现自身利益的现实途径;当今的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综合国力有了大幅提升,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要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如何才能走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道?面对外部世界的种种疑惑和挑战,中国应当坚持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立足点、以维护国际秩序总体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以推动新型国际关系为着力点的世界秩序观;坚持以公平、平等、正义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原则、以关切发展中国家利益为重点、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国际责任观;坚持以捍卫主权、安全、发展三大国家核心利益为重心的三位一体综合安全思想的国家利益观,如此便能把和平发展的道路走得更实,成为国际和平的坚定维护者,真正做到“中国观世界,也以世界观中国、以世界观世界”。

  文/小林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