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新理念”助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破茧化蝶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易木 2017-08-30 15:42:5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9日,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以8个整版全景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就。特别报道刊发了省委书记杜家毫的署名文章——《贯彻新理念,建设新湖南》。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牢记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等殷殷嘱托,以新发展理念统揽改革发展全局,开启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发展问题上的集大成理论成果,是管方向、管长远、管根本的思想导向和行动指南,是关乎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创新发展,注重于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协调发展,注重于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绿色发展,注重于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开放发展,注重于解决内外联动的问题;共享发展,注重于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五个发展”新理念,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互为支撑、互为条件。

  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把“五个发展”的新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目标、每项工作、每条举措中,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愿景。富饶,包括资源富集、百姓富裕、全省富强,侧重经济指标,是美好愿景中最温暖的底色;美丽,旨在突出湖南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生态优势,打造一个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快乐老家”;幸福,就是让老百姓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结合湖南实情,提出了“一带一部”新定位,进一步明确了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战略布局和战略重点,为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指明了方向。“过渡带”体现在地理空间上的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结合部”体现在经济发展上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自那以来,湖南以“五个发展”的新理念为航标,抢占“一带一部”战略新高地,啃下了一批“硬骨头”,取得了一批阶段性的新成果,成了中部崛起的“排头兵”。

  在“五个发展”新理念的引领下,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正在破茧化蝶。8月29日的《人民日报》“湖南篇”,以8个整版的篇幅,分别从“使命担当”“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转型升级”“绿水青山”“全面小康”“魅力三湘”等方面,对湖南过去5年发展轨迹进行了一次集中梳理和集中展示,特别是落实“三个着力”,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实施转型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成绩和亮点,都令百姓感同身受,获得感和幸福感前所未有。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五年来,湖南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负重前行,美丽蜕变,渐成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内陆开放新高地,长江经济带核心增长极,中部崛起的排头兵,产业梯度转移创新转型示范区,加快形成了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改革的红利亦在逐步释放。未来的日子里,7300多万三湘儿女将继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砥砺奋斗前行,让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至名归!

  文/高福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