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齐心书写新湖南建设的宏伟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容成平 编辑:夏熊飞 2017-08-29 23:15:5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9日的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以8个整版的篇幅,全景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就。特别报道刊发了省委书记杜家毫的署名文章——《贯彻新理念,建设新湖南》。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等殷殷嘱托,以新发展理念统揽改革发展全局,开启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专访。许达哲表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湖南的首要任务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湖南的嘱托,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这是一份干货十足的特别报道,字里行间透射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湖南复杂省情的准确把握;这是一份纲举目张的特别报道,从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到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从经济转型升级到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桩桩件件,指明蓝图目标,标明实施路径;这是一份充满希望的特别报道,没有一句多余的抒情和铺垫,新湖南的美好前景在详实的报道中逐渐展露。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2016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44.7亿元,居全国第九位,比2012年增长41.1%、年均增长9%,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都上了一个大的台阶。但不容回避的是,湖南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阶段性特征尚未根本改变,经济发展也仍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战略决胜阶段,再接再厉,鼓足干劲,推动湖南发展再上新台阶,兑现新湖南建设的美好愿景,显得尤为迫切。许达哲同志在专访中,具体诠释的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子,正是从湖南现阶段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出发,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抓手。

  宏观目标的实现,只有坚持落小落细落实,抓住要害处,把握关节点,才能有的放矢,积小胜为大胜。专访中描绘“完成好转型升级任务”目标方案实施路径,正是强调积累和叠加的效果。许达哲重点强调的“强化政策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大的做法指向中又包含系列动作“组合拳”。谋定而后动,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首要任务”的步伐将迈得更加踏实。

  在成绩面前,唯有不骄不躁,才能保持清醒的判断力,才能保持锐意进取的劲头,才能持续把新湖南建设推向前进。本届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明白这一点,所以无论是领导署名文章,还是专访报道,都重点谈“问题和方法”,这一份笃定,是新湖南建设难能可贵的财富。此次,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不仅是一次过往成绩的展示,更是一次庙堂内外共同建设新湖南的动员和鼓劲。过去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不会忘记。可以期待的是,未来还将有不平凡的五年,被三湘铭记。让我们凝聚所有的智慧和力量,齐心书写新湖南建设的宏伟篇章。

  文/容成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