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厨房改革”不应止于“明厨亮灶”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杨玉龙 编辑:redcloud 2017-08-29 09:50:2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厨房改革”不应止于“明厨亮灶”

  壮大监管队伍;用好“吹哨人”制度;推进行业自律——“厨房改革”唯有学会多条腿走路,才能让消费者真正放心。

  据中新社报道,近日,某火锅企业在北京的部分门店被曝出“厨房出现老鼠”等卫生不良情况,北京市食药监局责令该企业北京地区所有门店一个月内实现后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事实上,一场中国餐饮业的“厨房改革”正在悄然进行中。近年来,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全国推行“明厨亮灶”工程,过去中餐厨房“闲人免进”的情形正在转变。

  “明厨亮灶”,即让消费者坐在饭店大厅或包间,就可通过透明玻璃或大屏幕将后厨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调查显示,一线城市94%的消费者认为“明厨亮灶”能增加对餐厅的食品安全信任。

  作为一种监管方式,“明厨亮灶”确实能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现实中一些企业也有不少变通之法。比如,据报道,一些餐饮企业虽然对厨房进行了直播,但没有直播到“要害”部位,镜头不是对准了食材加工的过程,而是停留在清洗台和半成品加工间;有的则由于设备存在问题,拍摄质量不佳,直播画面中马赛克状的模糊画质不时出现。

  可见,“厨房改革”仅有“明厨亮灶”这“一招鲜”远远不够。尤其在一些“黑心”餐饮企业那里,“明厨亮灶”很容易成为摆设。推进“厨房改革”,一方面应纾解监管人员少与监管范围广这一突出矛盾。毕竟食客监督举报的力度远不如“正规军”监管的威慑力大,况且食客举报也常存顾虑,因此壮大监管队伍势在必行。

  另一方面,应用好“吹哨人”制度。2011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的指导意见》,现行的食品安全法也明确,对查证属实的举报,给予举报人奖励,并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有了法律基础与政策保障,让“吹哨人”发挥充分作用,值得期待。

  再者,应利用好行业自律。一定意义上说,“明厨亮灶”不仅是给监管部门和广大食客看的,也是给餐饮企业自身看的——由此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跟进改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明厨亮灶”是中国餐饮“厨房改革”的宝贵一步,面对食品安全的严峻形势,唯有监管跟得上形势,后厨诸多乱象才有望逐渐消弭。而“厨房改革”唯有学会多条腿走路,才能让消费者真正放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