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最美“夜空之镜”原来在茶卡盐湖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编辑:郑珂 2017-08-28 18: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海新闻网讯 繁华的城市灯光和漫天闪耀的星辰成为一对冤家,在城市灯光的包围中,仰望银河中的璀璨繁星成为都市人的奢求。如何欣赏我们头顶的星空美景,是一门古老而浪漫的学问,时至今日,我们又该去哪里仰望天穹灿烂的星空呢?

  浪漫和奇迹,总会属于不断前行的追寻者。摄影师们一直在寻找一个观星空最美的地方,中国仰望星空的地方很多,但能俯视星空的地方却很难找到。

  2014年9月,《中国国家地理》解密中国最美“夜空之镜”,夜晚的茶卡盐湖如镜,星轨如丝,令人惊艳的“运动繁星”群像得到了最多的赞赏,它呈现出了一种崭新的、欣赏星光之美的方式,并上了《中国国家地理》的封面。

  茶卡盐湖作为中国最美“夜空之镜”发布在《中国国家地理》封面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观星爱好者不断涌向茶卡盐湖。茶卡盐湖的星空可以不用仰望,星光就在身旁,或者可以俯视。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距离青海省省会西宁298公里,为柴达木盆地东大门,北依巍峨的完颜通布山,南靠旺秀山,盐湖四周茫茫草原,牛羊成群,雪山、草原、盐湖勾勒出一幅壮美的画卷。

  茶卡盐湖,中国大青盐的故乡,面积105平方公里,已探明的食盐总储量约为4.5亿吨,盐湖中的卤水矿化度达到每升322克,相对密度超过1.2,位列世界上最咸和密度最高的湖水之列。

  白天,湛蓝的天和洁白的云彩倒映在湖面上,人在湖间走,宛在画中游,茶卡盐湖被誉为“天空之镜”,从2015年至今已吸引了全国各地的500多万名游客。

  夜色来临,北纬36度的茶卡盐湖上空星光明亮而灿烂,银河仿佛从天空倾倒而下,落入湖面。盐湖如镜,银河与繁星的倒影清晰、稳定,站在如镜面的盐湖中,四周与脚下星光闪烁。偶尔微风吹过水面,水中的星光倒影如烛火般跳跃闪动。走在茶卡盐湖,头上繁星点点,脚下星空漫漫,如梦如幻,人似乎站在了宇宙的中央。

  高海拔是茶卡盐湖另一个有利因素——这并非是为了拉近与星空的距离,数千米的高度在天文尺度上是微不足道的。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含有的烟雾、尘埃和水蒸气也越少,对星空的影响也就越小;茶卡盐湖3059米的海拔虽然算不上登峰造极,但已经接近平流层厚度的三分之一,足以规避掉很多低层大气的干扰。当秋高气爽,青海柴达木的天空变得更蓝、更高远时,茶卡盐湖“飞马当空,银河斜挂”,成为人们追逐星空的旅游胜地。

  心纯净,行致远。走进大美天地,遇见最美自己。茶卡盐湖不仅仅是“天空之镜”,也是“夜空之镜”,在这105平方公里的盐湖里,还有多少自然奇观没有被揭秘,需要更多的人去发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