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经济+生态 青海枸杞防沙又创富 畅销欧洲市场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孔夏 编辑:郑珂 2017-08-28 15:27: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西藏网讯 “松根茯苓味绝珍,甑中枸杞香动人”。8月27日,网媒青海行采访团来到了距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15公里处的万亩枸杞园。

  “我们种植的枸杞秉持‘只做纯净枸杞’的核心理念,从枸杞研发、选育种植,到采摘加工、包装运输销售,实现全程监控,并联合农学家、农艺师创立了枸杞质量纯净体系,”万盛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东向记者们介绍,“我们种植的有机枸杞有一万亩,年产量300多吨,主要销往德国等欧洲国家,现在市场需求供不应求”。

  在“产业兴林”战略指导下,当地逐步形成了以万亩有机标准化出口基地为代表的枸杞种植、加工、销售的林业产业体系,“公司+基地+农户”的林业产业发展新型模式,有力引导了当地农牧民群众参与枸杞种植、管理、采摘等环节,迅速壮大了枸杞基地,每年带动近万余人增收,人均增收1.2万元。

  由于枸杞既能防风固沙,又能增加当地群众收入,在戈壁新城德令哈,枸杞不再是一种简单的经济作物,还让德令哈快步走上绿色发展的复兴之路,也让外界从这晶莹剔透的果实中重新认识了德令哈乃至海西。

  截至2016年底,通过退耕还林、财政支农资金枸杞基地建设、公益造林等林业工程项目扶持,德令哈市枸杞种植面积达7800公顷。农户们通过标准化生产基地,在节水设施方面采用国外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在发展绿洲农业探索出了新路,为固沙防沙积累了用水资源。现如今,柴达木枸杞产业集聚带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用枸杞种植而带动枸杞鸡、枸杞羊、枸杞花蜜、枸杞配方饲料等产业发展,成为德令哈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循环农业的产业泵之一。

  枸杞种植的发展还吸引了一大批工商资本投身其间,不断研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据了解,德令哈市枸杞开发产品已达50余种,为海西生物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带动加工包装业、物流业、服务业、旅游业等发展,加快了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融合,活跃了海西州劳务市场,解决了社会富余劳动力就业,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加快了农牧民脱贫攻坚步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文、图/孔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