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保洁员女多男少致双重尴尬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翀 编辑:redcloud 2017-08-27 10:41: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张翀)赶去公厕“方便”,不料一位女保洁员正在里面打扫,这样的尴尬正频繁地发生在都市男性身上。事实上,女保洁员在从业过程中,也面临着这样的尴尬。“我正上厕所,突然一位阿姨径直走进来,到我旁边打扫卫生,吓得我提着裤子就跑出来了。”一名武汉网友在网上吐槽,“男厕所为啥要请女保洁员?”

  记者在高峰期来到武汉地铁2号线广埠屯站,男厕外几位男大学生正焦急地张望,一位年逾四旬的女保洁员正在里面工作,“实在憋不住了,进退两难”。在武汉地铁多条线路的10余座站点,记者发现站内的男女厕所各只有一名保洁员,且都是女性,类似情况还出现在该市各大商圈,在光谷、中南、武广等商圈,从事公厕清洁的多为女性。

  相较于男性如厕者的尴尬,女保洁员的尴尬更为难言,在地铁6号线汉正街站,保洁员杨女士在男厕门口徘徊,直到确定没人才进去,然而,地铁站人流量大,她清洁时恰好两名男乘客如厕,只好低头装没看见。6号线江汉路站保洁班早班班长皮女士更有体会,一次她正在擦男厕洗手盆,一名中年男子进来如厕,喝令她出去,并喊来了当班主管投诉。

  为何会出现既让如厕人尴尬又让保洁员难堪的情况?“保洁工作的现实状况导致从业人员女多男少。”一家承包了武汉地铁部分站点及部分商场保洁工作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说,企业招聘保洁人员首先考虑的是成本,甲方提供的经费有限,如果经费只够一座厕所配一名保洁员,会优先选择女性。“男保洁员进女厕更易引起纠纷。”

  同时,男保洁员不好招也是原因之一,据武汉市城管部门统计,该市公共场所的保洁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7成,而物业公司招聘时,应聘者中男性常常不到一成。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男性觉得保洁工作工资低,还有就是“抹不开面子”。

  那么,保洁员为何不能对异性如厕者“多回避一会儿”?这是因为,保洁人员的考核取决于检查,人流量大时刚打扫好的公厕很快就脏了,被检查发现就会扣钱,对于月收入一两千元的保洁员而言,以百元计的扣款很难承受,人流量越大,反而越要勤打扫。

  对此,武汉大学社会学家周运清教授表示,男厕女保洁的双重尴尬的背后,涉及劳动尊重、隐私保护、道德规范等多方面,一方面呼吁公众和保洁人员换位思考,多相互尊重,另一方面,也需要尽快出台保洁行业的规范化操作标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