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郴州工业发展篇:职工群众发挥主力军作用 推动郴州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哲宁 编辑:龙芳华 2017-08-22 22:43:25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专场现场。

  红网郴州8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唐哲宁)8月22日下午,郴州市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专场之“工业发展篇”。郴州市总工会发布五年来郴州各级工会服务郴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等相关工作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各级工会坚持“三个贴近、两个强化、建设五型工会”的工作思路,依法建会、依法维权、依法履职、依法管会,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在郴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郴州市总工会连续五年在全省工会目标考核中名列第一,连续五年被评为市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始终保持着全省工会工作一面旗帜的“郴州形象”。先后荣获了全国工会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先进集体、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国字号荣誉8个,荣获全省党建带工建和谐促发展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等湘字号荣誉27个,连续六年荣获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等郴字号荣誉40个。

郴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运球发布新闻。

  发挥主力军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在全市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通过与重点项目联合比赛、共同表彰,打造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劳动竞赛精品。通过片组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现场推进会、誓师大会,推动劳动和技能竞赛从传统到现代、从一、二产业到第三产业全覆盖,涌现205个“工人先锋号”。建立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评选、表彰、奖励、展示制度,使职工创新潜能不断激发,职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唱响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之歌。五年来,全市参与劳动竞赛的单位4989家,参赛职工32多万人次,职工提合理化建议160多万个、技术革新8000多项、职工发明创造900多项,推广先进操作法2500多项,荣获职工科技创新奖612个。

图为2016年第六届“郴州杯”职业技能大赛银制品制作工(錾刻)技能比赛现场。(资料图)

  连续五年举办“郴州杯”职业技能大赛,建立培训、竞赛、晋级和促进就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和高技能人才奖励制度,推动竞赛由室内向室外、网下向网上、城市向农村延伸,覆盖50多个工种,举办数百场竞赛,成就了数千名职工。其中,8人荣获省级大赛冠军、“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100人荣获“郴州市五一先锋”“郴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和“郴州市技术能手”称号,720人成功晋级技师或高级技师。插秧能手、育婴师、餐饮、烹茶工艺、茶叶加工制作等大赛,使一大批优秀农民工成为行业大师、成为劳动明星。

  郴州举办劳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劳模先进事迹展演、劳模讲坛等系列活动。注重发挥劳模在精准扶贫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与郴州市农委、郴州市扶贫办建立联合推进、联合督查,共同引导广大劳模参与精准扶贫。郴州投入140万元扶持首批14家“劳模参与精准扶贫示范点”,带动全市508个劳模通过思想扶贫、产业扶贫、技术扶贫、就业扶贫、资金扶贫、结对扶贫等方式帮扶贫困人口1.48万人,帮助7767户实现脱贫致富。郴州建立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扶持制度,全市190个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各行各业展现着攻坚克难、带徒传艺的风采,使劳模精神始终成为引领时代的价值支撑。

  五年来,郴州市举办各类技术培训1200期,培训6.42万人,就业率100%。资兴经验得到省委、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和省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郴州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女职工“芙蓉杯”素质达标竞赛等活动,改善职工学习环境,强化职工文化培训。全市创办女职工业余学校158所、建设职工书屋268个,投放云屏数字借阅机36台,举办培训班、流动课堂750场、受益20多万人次。郴州广泛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关爱活动,率先在全省成立女职工心理健康学校,打造了拥有“六个一”的心理咨询网络,提升职工心理修复维护技能。

图为2016年郴州市职工智跑大赛现场。(资料图)

  维护劳动者权益 解决群众根本问题

  郴州广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和示范园区创建活动,先后召开非公企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会、创建和谐园区现场推进会,召开“凝聚职工力量、助推园区发展”郴州市园区工会工作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推进会,推动企业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促进了职工体面劳动。定期召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会议,定期研究劳动关系问题。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及时化解劳资矛盾。

  建立了以市政府定期通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合督查、联合考核、严格审核的机制,推动郴州3800余家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职工17.9万人。建立职代会报告制度、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和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中层干部制度,推动企业落实职代会权益,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完善农民工“双向”维权机制,为外出农民工提供就业指导5.5万人次、法律援助4000人次、挽回经济损失3500多万。在就业上,开展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技能培训,免费培训困难职工和农民工1.5万人次,就业率100%。在生活上,投入100万元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职业病患者实施医疗救治帮扶;投入70万元为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搭建歇脚之地,为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进行免费体检;开展“公寓免费住”“夫妻房免费住”“爱心饺子免费吃”和为园区农民工“送培训、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等活动,加快了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步伐。

  多措并举帮扶普惠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推动帮扶中心由困难帮扶向普惠服务转型,打造了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职工心理咨询室、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市总工会派出庭于一体的实体帮扶服务平台;构建了拥有760个帮扶站点、23个心理咨询室、30个母婴关爱室的市、县、乡、企业联动的帮扶网络;树立了一批就业示范基地、会员优惠服务基地、农民工服务基地,组建了拥有102名公益律师、320名心理咨询师、702名志愿者的三支队伍,为郴州市精准帮扶服务职工群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年开展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生活状况调查,按照致困原因,为8297名困难职工建档立卡,为定点滴灌帮扶打下基础。实施项目化帮扶,联合郴州市慈善总会实施特困职工大病救助、特困单亲女职工救助、军工企业工亡职工遗孀救助等帮扶项目,共筹集490万元救助1528人次。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送”品牌活动,筹集4899万元,慰问高温下作业的一线职工3.5万人次,资助困难学子7200多人,慰问困难职工8.12万人次;投入685万元用于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和困难职工技能培训,筹资50万为煤炭企业转岗分流职工提供维权帮扶。

  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组建服务职工工作队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帮助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郴州各级工会共走访1038家企业,慰问劳模、困难职工6800多人、赠送慰问金340多万元,放映电影200多场,推动解决问题400多个。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和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活动,组织全市55.5万人次参与医疗互助活动,17.97万人次参加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共补助2.58万人次,补助金额3230.77万元。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赠送80万元“关爱卡”和特殊疾病保险。困难帮扶和普惠服务使职工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