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干部廉洁与办公楼新旧无关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殷国安 编辑:redcloud 2017-08-22 09: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干部廉洁与办公楼新旧无关

  我们反对一些地方大建超标豪华办公楼,但也不能认为政府办公楼越寒碜越好。政府办公楼应符合中央规定,应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相适应。

  据8月19日《法制日报》报道,河南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战方(正处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4年前,他曾因坚持在河南省“垫底”的土坯房中办公而出名。

  当年,央视探访揭秘“县委领导为什么蜗居在土坯房办公”时,王战方表示,在这里办公既不高尚,也不窝囊,是一件很正常不过的事情。“盖了房了,我舒服了老百姓舒服吗?”然而,近年来有关王战方的实名举报不断,主要问题恰恰集中那段“简陋”时光。

  土坯房里办公的领导干部出了问题,这事并不新鲜。此前,河北邯郸大名县某干部也是住在“最破办公楼”里,最后却成了“亿元贪官”,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最破办公楼”里出了贪腐者,有人觉得奇怪,其实是人们自己的逻辑混乱了。“最破办公楼”与清正廉洁没什么必然的因果关系,就跟正常或者略显豪华的办公楼也未必出腐败分子一样。再推而广之,我们不能凭一个官员的衣着打扮去判断其是否清廉——这正是只看表象不看实质的简单思维。地方领导干部是否腐败与办公楼的新旧关系不大,而大多与权力是否受到监督有关。

  而且,“最破办公楼”的成因也是复杂的。地方领导干部甘居“最破办公楼”,可能有多种情况,比如,有的只打算干两三年就走,没必要建新楼;有的已是当地传统,且被宣传报道过,不好改变;有的觉得借此成为一个简朴、为民的典型,挺好……

  当然,也不能由此否定“最破办公楼”存在的意义,某种程度上,它确实体现了干部的日常作风。但是,不能把其意义无限扩大,变成判断干部的标志,甚至以为在此办公的人一定不会出贪腐问题。

  理性地说,我们反对一些地方大建超标豪华办公楼,但也不能认为政府办公楼越寒碜越好。政府办公楼应符合中央规定,应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相适应。前几年,湖南某地一机关单位被媒体曝光“最寒碜”——墙壁没粉刷,窗户是纸糊的,十几间办公室仅一台座机,院内无厕所……结果公众并没有很买账,还提出了不少追问。如果当地群众还居住在上个世纪的危房里,地方机构和部门当然不应该先“享受”起来,但如果大多数老百姓都住上了新房,这些部门也就没有必要过度寒碜了,否则反而可能被指刻意。

  地方把豪华办公楼当作形象工程是错误的,但把破旧办公楼当成形象工程也是不对的。时代不同了,老百姓懂得透过表面看实质的道理,也深知面子工程不可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