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从头越】永州:承接产业转移 拉动经济腾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林霞 成文杰 编辑:闵美颖 实习生 朱鑫洁 2017-08-21 15:3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放崛起从头越”采访团走进祁阳、江华等四县区,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红网永州站8月20日讯(记者 刘林霞 成文杰)娴熟忙碌的操作工人,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往来穿梭的运输车辆……8月18日,由国际商报、红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组成的“开放崛起从头越”采访团走进永州,深入祁阳县、江华县、道县、永州经开区实地参观企业的生产车间和厂房,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永州地处湘粤桂三省结合部,有“沿海的腹地,内陆的前沿”之称。近年来,永州市以建设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抓紧抓好“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城市”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区)”创建工作,加强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基地“蓝宁道新江”加工贸易走廊建设,加速推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制鞋等7大产业集群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永州实际和具有永州特色的“开放之路”。

在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

  祁阳县:6年间进出口总额增长近8倍

  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加工贸易制造企业,2010年6月,该公司从广东清远转移投资落户祁阳。“去年,我们完成进出口额1.6亿美元,实现税收5300多万,今年预计可实现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2亿美元,实现税收7000万元。”湖南凯盛鞋业有限公司永州发展部经理周红标介绍,公司已建成生产线80条,目前正在开发自动化生产线,陆续将开通国际品牌运动鞋生产加工线100条,产能将达3亿美元。

  2017年2月,湖南传佳音科技有限公司与祁阳县政府达成战略投资协议,8月已经开始试投产。“预计三年以内,我们出口额可达4亿美金。”湖南传佳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锐介绍,该公司主要研发手机、VR等电子设备,95%以上的产品销往东南亚、欧美市场。目前,公司产业正加速从沿海城市向祁阳县转移,并且今后将把祁阳作为集团的生产基地。

  “祁阳的发展真是让人眼前一亮。”湖南电台新闻频道的记者郑义在走访祁阳企业后由衷感叹。据悉,祁阳县进出口总额从2010年的259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2.37亿美元,增长近8倍。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先进县,对外开放走在全省前列。

江华九恒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工人正在进行快递单打包。

  江华县:开放环境创造高效“九恒速度”

  “你们网购时,快递用的面单和包装袋,这两样东西很可能就是我们这儿产的。”江华九恒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建平自豪地告诉记者。电商的发展,让处于物流产业链中的江华九恒数码实现了跨越式前进。目前江华九恒数码每天的快递单生产量约为2000万张,年产量达60亿张,为国内外上千家物流公司提供快递单。

  2013年,九恒集团董事长沈云立、董事尹建平来到“神州瑶都”江华进行投资考察。完整配套的基础设施、保姆式服务、优惠的投资政策,瑶族人的真诚、热情、勤劳,以及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族风情,让九恒集团很快做出了来江华投资办厂的决定。2013年12月,九恒集团与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府正式签约,公司入驻江华经开区,投资条码、包装材料、新能源等项目。

  “九恒条码从2014年4月动工,到8月第一批产品下线,只用了120天。九恒集团在江华创造的'九恒速度',让我们自己都感到有些意外。”尹建平说。项目建设期间,江华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江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龙飞凤这样概括:“用'母亲式'服务,为企业提供开放的政务环境和服务环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

  目前,江华正积极对接珠三角地区,围绕电子信息、新型能源等产业开展点对点、产业链、专业化招商。同时,积极抢抓国家IPO绿色通道有利契机,着力引进一批高科技上市后备企业落户江华。

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永州公路口岸服务中心。

  道县:打造便捷通关平台承接产业转移

  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永州公路口岸位于道县工业园区内,是湖南省目前唯一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永州市第一个公路口岸。一期建设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叠加永州公路口岸),已建成通关服务中心、农副产品分拣场、查验平台、监管仓、熏蒸处理场、集中箱堆场、进境水果监管区、“一进一出”的电子卡口在内的通关功能区及交易区。二期规划为农副产品集散交易中心。

  项目运营后,将同时具备交易、加工、仓储、运输、海关、检验检疫、银行、税务、保险、外汇管理、国际货代、国际运输、保税物流等查验监管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永州市毗邻粤港澳和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的区位优势,极大地促进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现代物流业、现代农业及第三产业的发展;实现进出口农产品“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快速通关,达到进出境货物可以实现从境内外直通本口岸,无须在第一入境口岸实施查验,大大缩短本地区进出口货物的时间,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货物吞吐量60万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辐射带动永州成为湘、粤、桂等“一带一部”交叉区域进出口果蔬及其他商品集中交易、查验、通关和进出口货物集散的新中心。

永州大德科技有限公司的玻璃盖板生产车间。

  永州经开区:积极引进高新技术特色产业

  在位于永州经开区的大德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片正在加工制作的手机玻璃盖板吸引了媒体采访团的眼光。“我们一天可以生产1万至1.5万件手机玻璃盖板。”永州大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艳娇介绍,公司2014年从深圳、东莞转移到永州经开区,主要生产销售手机、平板电脑、桌面一体机等玻璃盖板,目前主要客户有伯恩、华为、小米、富士康、海尔等,产品主销越南、韩国,预计今年产值2亿元。

  永州美凯电子有限公司专业生产电子变压器、电感及滤波器等产品,今年4月,深圳总部公司变压器事业部转入永州美凯生产,目前每月产生外贸进口50万美金,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额1.2亿元,实现利税600万元。

  永州经开区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现代商贸物流等为主导产业,是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园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2016年,共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61.1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366.3亿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36.96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2.67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亿元,实现税收17.7亿元。

  “承接产业转移为永州调整产业结构,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促进永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永州市委副书记、市州易佳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潮起两岸间,乘风正远航。”永州正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落实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描绘的“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宏伟蓝图,以打响“六大战役”为主抓手,不断丰富对外开放内涵,大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走出了一条符合永州实际和具有永州特色的“开放之路”,拉动着经济腾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