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从头越】陈文浩: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闵美颖 实习生 朱鑫洁 2017-08-21 14:58:07
时刻新闻
—分享—

——访长沙市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

记者 周月桂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加快开放是长沙的现实选择与必由之路。”8月15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将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引领和带动湖南开放崛起。

今年以来,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落户长沙,黄花综保区封关运行,长沙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陈文浩认为,近几年,长沙的开放型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最宝贵的是开放意识不断强化、开放氛围越来越浓。站在转型发展的历史时期,长沙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和国家战略来谋划和推动工作,在世界经济大格局中找准定位和参照系,全面对接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451”行动,抓好顶层设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陈文浩介绍,长沙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总体思路是:立足优势,主动对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以湖南湘江新区、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一区一廊”建设为核心,打造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在工作重点上,抓好平台、通道、主体和枢纽,就抓住了关键。”陈文浩指出,开放平台是开放型经济的基础,长沙拥有临空经济示范区、黄花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3个国家级平台。提高整体开放水平,要更加注重发挥3个平台的叠加效应,全面加强口岸建设,积极申报建设铁路一类口岸,加快建设进口整车、水果、药品等指定口岸,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陈文浩表示,未来要在开通更多国际客运航线的基础上,挖掘国际货运航班的潜力,今年力争开通2至3条国际货运航班;同时,做大做强中欧(长沙)班列,加快推进霞凝货场建设。此外,要加快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打造空港、铁路、水运、陆路、高铁一体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主体是企业。陈文浩表示,长沙将大力扶持外向型龙头企业,争取培养30家以上进出口总额上亿美元的外贸企业,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积极对接央企,引导支持更多的长沙企业“走出去”。同时,要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注意培育互联网经济,构建强大的电子商务主体,通过跨境电商带动实体经济,提高外贸依存度。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还需要健全长效机制。陈文浩称,长沙将发挥“人才新政22条”“工业30条”“科技创新1+4”“开放型经济2+4”政策体系的叠加效应,抓落地见效,打造开放政策高地;深化改革,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不断培育开放崛起的竞争新优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