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驱动战略 助推郴州产业转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龙芳华 编辑:龙芳华 2017-08-21 11: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专场现场。

  红网郴州8月21日讯(见习记者 龙芳华)8月21日,郴州市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专场之“创新引领篇”。郴州市科技局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创新发展作为驱动产业转型的根本出路,把培育优质创新企业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内在动力,在科技支撑供给侧结构改革、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上主动作为、科学布局,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郴州市掀起了新一轮的创新热潮。

  科技创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2012年-2016年,郴州市逐步增强科技研发投入,科技、财政等部门形成共同推进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市本级财政投入逐年增长,下达市本级科技发展专项经费近1.5亿元,支持项目324项;争取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200余项,经费超过3亿元。企业逐渐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企业研究与开发经费(R&D)支出从2012年的7.9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24.3亿元,年均增长62%,增幅排名全省第2名。

  科技创新政策不断完善

  郴州市委、市政府围绕促进技术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园区发展、引进企业高层次人才,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型郴州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意见》《郴州市鼓励引进培养企业高层次人才的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形成了鼓励和引导科技创新的良好政策体系。

  政产学研协同不断深化

  郴州市政府与省科技厅建立科技会商机制,组织开展4次会商会议,落实议题48项,争取国家、省级科技专项资金近2亿元。郴州市人民政府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市校合作推动校企合作,共同组建新型(先进)碳材料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全市共组织开展“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系列产学研对接活动,成功组建稀贵金属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合作的企业近20余家,获专利62项,合作项目27个,项目实现销售收入29.95亿元,上缴税收1.07亿元,实现利润1.34亿元。

  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突破

  目前,郴州市共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7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0家,市级创新型企业12家,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3项,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20项,2012-2016年,年专利授权量从748件增至1529件。有色金属采选冶炼、稀贵金属回收利用、LED芯片、电子视讯产品等领域有多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功率型45mil氮化镓基LED芯片”和“含铋物料富氧双侧吹熔池熔炼新技术”等两项技术成果入选“湖南省产业技术创新十大标志性成果”。今年5月,在湖南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2016年湖南创新研究报告中,郴州创新能力排名全省第二。

  郴州高新区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区,郴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获批组建(落户安仁),标志着郴州市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实现零的突破。全市认定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其中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培育在孵企业52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200人,实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在郴州市建设零的突破。引入杭州颐高楼友会、武汉云工场等国家级众创空间运营团队在郴州市组建众创空间,开展试点示范。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市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95余家,其中省级创新平台17个。

  创新人才引进卓有成效

  郴州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计划,成功引入袁隆平、周绪红、聂建国等院士专家团队,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鼓励和支持企业组建创新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其中格兰博、华磊光电等企业创新团队入围全省优秀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分别获得100万元经费支持。大力引进以李泽湘教授团队为代表的郴籍专家,组建郴籍专家库,目前已收录郴籍专家700余人。组织实施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计划,五年来共培育和支持20名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更加明显

  五年来,郴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重点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领域,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功打造有色金属和LED两大创新型产业集群,企业自主研发的“环保型微波介质陶瓷基板”“镍氢长寿命宽温电池”等高新技术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12-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从643亿元、187亿元增加到1732亿元、539亿元,两项增速在全省名列前茅,郴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07%,排名全省第4;高新技术产品利税占地方财政收入的87.27%,排名全省第4。

  科技惠农兴农作用显著

  郴州市开发出临武鸭、东江鱼、永兴冰糖橙、安仁食用菌、桂东玲珑茶等名牌农产品。培育了5个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7个省级农业科技特色产业基地,建立了64个省级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站点。“千名科技人员下基层”活动效果突出,共下派科技人员9258人,帮扶支持科技项目787个。加快农业企业创新步伐,破解发展难题,如农夫机电以国内领先的“NF-502型履带拖拉机”科技成果为核心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成功制定《轻型履带拖拉机地方标准》,开发出轻型履带拖拉机成套设备,彻底解决了我国南方丘陵山区水田耕作效率低、质量低、破坏水田底层等问题。

  可持续发展效果突出

  郴州市组织实施了“稀贵金属高效提取及深加工技术开发与示范”“多金属复杂高砷物料脱砷解毒及综合利用产业化关键技术”等国家级、省级重大项目,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促进了资源综合利用和重金属污染治理。资兴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建设卓有成效,永兴县成功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苏仙区、宜章县被列为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今年,郴州作为湖南省唯一推荐对象,成功进入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申报笼子。

  下阶段,郴州市将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围绕“五个郴州”建设目标,立足产业链式发展总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抓好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着力破解技术、资金、市场等制约瓶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培育更多、更优的创新企业主体,推动郴州市产业转型升级,为郴州市打造湖南“新增长极”提供创新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