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从头越”媒体湘潭行】“1+3”驱动韶山大开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曹利敏 编辑:闵美颖 2017-08-17 19: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韶山美丽乡村山水画呈现在眼前。(老莫摄)

韶山毛泽东青年时代塑像。(喻名才摄)

  红网湘潭站8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曹利敏)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作为全省发展的重要战略,为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擘画了 “施工图”。韶山作为毛主席家乡,是湖南红色文化的展示窗口,是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从韶山实际出发,把“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这个战略落到实处?

  “只有全面创新、深度开放,才能在湖南、在长株潭凸显自己的特色和地位,才能在发展中分享经验、抢占先机、赢得优势。”8月16日,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接受了“开放崛起从头越”专题采访团的采访。他表示,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地见效,韶山坚持以“1+3”为核心举措。

  “1”,即,以红色文化为引领。韶山用品牌影响搭建国际交流的桥,依托毛主席家乡的品牌影响力,架通了与越南南檀、法国科隆贝、德国特里尔和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的友谊桥梁,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用红色旅游推开国际市场的路,创造性地举办了首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在全国率先开启了红色旅游国际化的步伐,被国家旅游局授予首个“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

  “3”,即,培育开放的主体,打造开放的平台,营造开放的环境。“把韶山的产品、产能推出去,特别是推到国外去;把域外的资金、技术引进来。”杨晓军介绍,加快推进开放崛起战略,韶山突出做好这两篇文章。“引进来”方面,韶山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该市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大力实行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形成了招商“洼地”效应。IDG、首旅集团、中信产业基金、景域集团、中青旅等名企相继落户韶山。在“走出去”方面,注重发挥韶山在外贸出口方面的产业优势,采取重点服务、重点扶持,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形成了一批国际化销售的龙头企业,如韶山市肉制品企业占据了香港近30%的市场份额,产品远销欧洲、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通过打造开放的平台,发挥韶山高新区工业主阵地功能,韶山实现了创新驱动、开放共赢。”杨晓军说,开放平台是开放崛起的重要支撑,如今,通过推动融合发展,韶山已积极融入省内 “核心区(国家级高新区)+专业高新区(省级高新区)”的“一区多园”联动发展试点和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逐步实现与省内园区紧密合作、协同发展、共建共赢;通过推动成果转化,韶山拥有省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省级技术示范中心、“两化融合”平台等30多个平台;通过科技创新,建设了臻智环保装备研究院、湘潭大学韶山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项目。

  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落地见效还离不开环境的优化,为此,韶山将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作为长期战略任务,着力打造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的集聚区。该市从政策、政务环境、企业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发力,连续四年排名全省金融生态评估(县级)第一名,连续几年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同时还通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提升了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