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从头越】刘明权:落实出口退税政策 助力“开放崛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陈秀 编辑:马灿 2017-08-17 16: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国税局局长刘明权接受记者专访。

  红网时刻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陈秀 长沙报道

  随着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一批具有经济实力、技术优势的省内企业纷纷走向国际市场。

  近日,湖南省国税局局长刘明权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是国税部门助力“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头戏。近年来,湖南省国税部门主动发力出口退税,依法及时足额把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用“真金白银”助推全省出口贸易发展。

  2017年1-7月,全省共受理出口企业申报户数2579户,同比增加261户,增长11.25%;累计审批出口退税53.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52亿元,增长37.7%,高出全国同期26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也表明,在“一带一路”“开放崛起”战略的引导下,湖南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了全省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

  服务重点:湖南开放发展

  刘明权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省国税局第一时间制定出台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30条”措施,结合国税部门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省国税局明确以服务湖南开放发展为重点,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推进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试点工作,积极推动“湘品出境”,支持外贸经济做大做强。创新服务“走出去”企业特色举措,及时协调解决“走出去”企业有关涉税争端。落实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成果,提高税收风险管理能力。

  国税部门全面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在推进“四大创新”“五大行动”中找准自身方位,认真落实支持创业创新、文化创意、进出口贸易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类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型升级,积极享受国家政策红利。

  2017年1-7月,全省落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就业、三农、金融资本市场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388.91亿元。其中鼓励高新技术减免税46.27亿元,改善民生减免税17.70亿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税22.40亿元,支持文化教育体育减免税9.91亿元。

  服务措施:“一放一提一保”

  刘明权介绍,2017年1-7月,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209.1亿元,外贸经济保持“跑步前进”态势。在全省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的形势下,省国税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部门实际,着力推行“一放一提一保”的服务措施,有力保障了外贸经济的持续发展。

  “放”是指全面下放出口退税审批权限。将生产型外贸企业由原来的市州局审批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局审批,外贸型出口企业较多的长沙县等8个县市区局同时被授予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使出口企业少跑路、就近办理。

  “提”是指全流程提速办理出口退税进度。在提升出口报关、增值税发票等数据传递速度的同时,按照分级分类的方法,全流程挖掘办理出口退税进度潜力。目前,全省215户“一类”出口企业已实现2-5个工作日办结出口退税,944户“二类”出口企业5-7个工作日办结出口退税。“一类”出口企业均已享受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服务,实现退税效率再提速。下一步,省国税局将把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试点推广到所有出口企业。

  “保”是指保障出口退税指标足额到位。按照“年度计划、季度较验、月度保证”的模式准确测算出口退税计划指标,适时开展企业和数据监测分析,做好指标保证预案。对出口退税前50位重点出口企业,建立专人联系和服务制度,保大抓小并举。

  同时,在落实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方面,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全省首批离境退税购物商店名单已确认,只等国家有关部委批准就可实施。

  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

  刘明权表示,近年来,湖南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步加快,截至2016年底,全省正常营业的“走出去”企业有211户。省国税局按照“开放崛起”战略的要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优化服务为抓手,大力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

  湖南省国税局倾听企业呼声。建立全省“走出去”企业清册,按户设立联络员,定期到企业了解情况并反馈解决。省国税局领导先后前往中车株机、三一重工、永清环保等企业走访座谈,召开助力湘企“走出去”税收政策宣讲会,集中听取中联重科、华菱钢铁、湖南建工、隆平高科等60余家“走出去”重点企业代表,在境外投资经营中遇到的税收问题及业务需求。

  湖南省国税局提供个性服务。出台全省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意见,建立定期走访、定点联络、外部合作、争议解决等机制。针对轨道交通、工程机械、高科技农业种业等省内“走出去”优势行业的重点企业,分行业组建湖南国税服务“一带一路”专家团队,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切实解决企业涉税疑难。汇编“走出去”企业成功经验以及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分析国际税制和征管差异可能带来的税收风险,鼓励“走出去”企业加快投资布局、稳健发展。

  湖南省国税局落实税收优惠。结合营改增工作,落实跨境应税服务退税或免税政策、天然气等资源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对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退税政策。采取“一事一议”协调机制,帮助“走出去”企业合理利用税收协定,消除重复征税,解决涉税争议。2017年上半年,全省备案享受税收协定36例,涉及享受协定待遇减免税1.37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