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南方日报: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redcloud 2017-08-17 10: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签署一份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这一举动与今年4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共识相违背,与7月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取得的成果不一致,引发国际社会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一部中美关系发展史,也是双方经贸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的历程。建交近40年,两国贸易额由1979年不足25亿美元增至2016年5196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中美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中美经贸合作的成果已越来越惠及两国人民、工商界乃至全球经济的增长。“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随着两国经济交融面的不断增加,中美产生一些分歧和摩擦不足为奇,关键是如何正确应对。双方完全可以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则,着力提升合作水平,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通过对话协商予以妥善解决,保持本质上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而不是采取单边主义行动或以打贸易战威胁对方让步。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反复强调这一立场,在发展对美关系上充分展现中国善意。特朗普上台以来,两国元首已经举行了两次会晤,还多次通话、通信,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并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在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时,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中国经济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抓住这个机遇”。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闭幕后会见特朗普时,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指出:“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取得重要进展,双方正商谈开展一年合作计划。双方要共同推动两国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上个月举行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更是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即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中方这些行动着眼中美关系大局和长远,是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务实之举,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与中方的积极行动相反,美方却连续释放消极信号,时不时抛出贸易制裁言论。可以说,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是否会向中国发起贸易战”的话题,全球都相当关注。这一次虽然称不上是绝对意义上的贸易战,但对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无疑是负能量。此前有分析人士称,美国贸易代表获得特朗普授权后,可能对中国发起所谓的“301调查”。这一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曾频繁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贸易伙伴发起“301调查”。时移世易,中美经贸关系今非昔比,合作越来越深,韧性越来越强,“301调查”这种过时的单边主义举措无益于解决美国经济问题,不仅有损中美经贸关系,也将损害美国的国际形象。

  “合则两利,斗则两败。”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引领者,中美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共同珍惜当前两国经贸关系良好的局面和合作态势。美方要看到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提振了人们对中美经济关系发展的信心,为中美经济合作提供了“模板”和良好的示范效应;还要看到中方积极扩大开放,努力改善外商投资营商环境,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认可,而任何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必将损害双边经贸关系及双方企业利益。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完全可以通过对话磋商来解决。正如习近平主席12日应约同特朗普通话时所指出:“双方应该继续按照我和总统先生达成的共识,加强对话与沟通,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妥善处理彼此关心的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目前的中美经贸关系是多层次、多维度的成熟关系,足以抵御政治和经济周期性因素带来的不利冲击。中美两国应牢牢坚持“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携手努力,促进双方利益最大化,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更加公平、平衡、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美方尊重客观事实,遵守对世贸规则的承诺,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顾事实挑起单边行动,中方也势必会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