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湘潭经开区有能力、有条件走在全市前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钟泉 吉楚缨 肖青云 编辑:刘艳芳 2017-08-17 08: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综合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8月15日,湘潭经开区扶贫工作专题调度会在响水乡狮山村村部召开。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朱又红,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宋新平,管委会副调研员夏代银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朱又红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脱贫攻坚巡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区民政和农村工作局、响水乡、和平街道分别汇报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设管理局、组织工作局、机关党委、共青团区工委、文教卫计局等相关责任部门分别汇报了精准脱贫行动“四大工程,五大主题活动”实施情况。

  成效显著——

  举全区之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湘潭经开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举全区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切实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巡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5月19日,我区召开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专题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指出了当前扶贫工作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差距,部署了为期一个月的“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了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明确围绕脱贫质量不高、对象识别不准、资金项目监管不严、帮扶工作不实、内生动力不足、工作落实不力六个方面进行集中整改。区直各有关部门和响水乡政府,和平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对《贫困户手册》《帮扶联系卡》进行了全面核查,认真开展了“回头看”,更正完善扶贫信息;区机关党委组织651名党员干部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帮扶了解掌握贫困户的情况。

  三是创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针对国家助学贷款没有覆盖到职业院校、专科学校的情况,我区出台了《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提供低保家庭助学贷款实施办法》,有效地帮助区内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是积极开展“四大工程、五大活动”。2017年,我区共实施了群众增收工程、兜底保障工程、基础扶贫工程、素质提升工程等四大工程,积极开展了“百企联百村,脱贫奔小康帮扶活动”“党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帮扶活动,“岗位技能送上门、就业服务下基层”帮扶活动,“大手拉小手、爱心促成长”帮扶活动,“送医送药送健康、百场义诊进乡村”帮扶活动等五大活动,通过以上工程的实施以及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精准扶贫——

  湘潭经开区有能力、有条件走在全市前列

  孙银生充分肯定了湘潭经开区扶贫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说,前段时间,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在2016年以前全部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目标,还在如何防止返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实施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孙银生指出,经开区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在精准扶贫方面,完全有能力、有条件走在全市前列,让全区的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大家要有这样的一份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孙银生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让真正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要进一步明确经开区扶贫的重点任务、目标,找准特殊点和优势,结合自身特点抓好这一项工作。要切实解决好脱贫巩固的问题,要抓创业、抓就业、抓教育,为贫困家庭增强“造血”功能,确保不再返贫。响水乡要认真研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夯实我们的扶贫基础。要依托经开区这个大平台,大力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加强领导,注重实效,开展好“四大工程、五大活动”。

  朱又红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落实这次专题调度会的会议精神,制定率先完成扶贫任务的责任清单和时间表,进一步细化措施做好各项扶贫工作,加强信息沟通与汇报,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当天上午,孙银生一行还到狮山村开展脱贫攻坚“三走访三督导三签字”活动,调研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走访慰问了狮山村困难群众李学军和黄梅林家庭,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物资,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困难情况后,孙银生要求乡村两级想办法在医疗救助、子女就学、实现就业等方面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宋新平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走访。(记者 钟泉 通讯员 吉楚缨 肖青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