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医护人员当服务员?别急着抱怨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天歌 编辑:redcloud 2017-08-16 09: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医护人员当服务员?别急着抱怨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广东某三甲医院今年新入职医护人员,被“下放”到番禺某旅游园区内当服务员,讲解动物、扫地倒垃圾、端盘子,其中不少博士、硕士。(见8月14日《广州日报》)

  经过多年培养的医学毕业生当起了服务员,此事引发极大关注,不乏反对与质疑的声音:“我是一名外科医生,本科五年,研究生三年,我应该站在手术台前,不应该来这里干这种与医疗无关的事”“医生不是披着白袍的服务员”……

  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和旅游园区的服务人员在工作内容上的差异确实是八竿子打不着,但工作不同,不代表两种工作之间就没有相通之处。这些新入职的医护人员出生、成长的环境相对简单、顺利、舒适,而从学校走上社会,从教室走进医院,所要面对的问题往往复杂、繁琐、多变,处理事情时就需要更接地气的心态和更多元、全面的思考。从基层服务者面临的压力中成熟起来,从接受别人端过来的盘子转变角色到为别人端去盘子,这是成长过程中需要的转变,这对将来在医院工作所需的抗压能力、沟通能力、随机应变能力来说,也是一种历练。

  医院之所以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还让新入职医护人员去当服务员,目的就是让他们体验基层服务工作的酸甜苦辣,跳出专业角色来重新认识医护人员的工作——患者不仅仅是患者,还是你的服务对象。从这个角度来说,服务游客的服务员,和服务患者的医护人员,在本质上都是为人民服务,医护人员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其实这种培训到底好还是不好,作为“过来人”的老员工是最有发言权的。那些曾经参加过同样培训的医护人员都认为这是一段既十分难得,同时又让人受益无穷的经历。现在,有些医护人员可能心有不满和抱怨,但当他们真正站在医护的职业岗位上时,会慢慢体会到当初学当服务员的价值与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