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长沙县生态文明画卷:生活归于自然 大美隐于阡陌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吕周阳 2017-08-14 10: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推进。今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第41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也在三湘四水铺展。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派出四路20名全媒体记者,分赴湖南常德市、安仁县、长沙县和湖北黄石市开展调研采访。8月3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现代传播矩阵平台同步推出大型主题融合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敬请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邓正可 长沙报道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不只是古人惬意悠然的心境写意,也是当下长沙县人所能触及的真实生活。“绿色生活、绿色发展”的号角吹响,生态文明建设如火如荼,让生活回归绿色,生命回归自然,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路。时刻新闻记者近日走进长沙县这座绿色生态小城,开启长沙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探“绿”之旅。从开慧镇大明湖生态湿地到福临镇白马桥生态湿地,从农村生态河道到白沙坝,从捞刀河南岸风光带再到长沙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松雅湖……一路“绿”景,目光所及,延绵不绝。

大明湖湿地的垂钓者。邓正可摄

长沙县福临镇白马桥湿地公园,这里的温度要比其他地方略低,迎面吹来的风也带着微微的凉意。邓正可摄

  湿地垂钓者:幸福是眼前的鱼游鸟栖

  在长沙县开慧镇的大明湖生态湿地公园,静坐着几位垂钓者。家住湿地公园附近的村民李军民于2012年搬迁至湿地公园附近的安置区,亲眼见证了大明湖生态湿地从2013年开建到2016年竣工的成长之路。

  他说:“湿地公园建成后,我和附近的村民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地方,晚上在这散步、骑车、乘凉的人很多。白天运气好的时候,还能在湿地钓上几斤鱼呢。”李大哥说着,满足地抖了抖自己收获颇丰的渔兜。

  上个世纪,当地人建设了大明水库,后因种种原因造成湖面淤塞,湖体萎缩,大面积湿地无法利用,周边的农田易受洪涝灾害,连年减产,水库也成了废地。而大明湖湿地公园的建设让这一方土地“起死回生”变废为宝,集观赏、灌溉、净化水质等多功能为一体。

  长沙县水务局规划计划科科长李技龙介绍,湿地栽植的大量狐尾藻、蓑衣草、菖蒲等具有净化水质能力的植物,能有效降低水体富营养化,氨、氮等指标。从湿地入水口进来的河流上游污水,在与湿地植物、土壤的接触中,被进一步过滤和净化,最终从出水口排出至河流中,供生产灌溉。而人们也能自由地穿梭在湿地的小道中,零距离接触大自然。

  在40度的高温下,站在福临镇白马桥生态湿地公园的岸边,炙热的皮肤却能感到空气中有一丝丝难得的清凉。满眼望去,整个湿地公园就像一个巨大的绿松石,水中蒲柳随风摇曳,狐尾藻微微泛起波浪,很难想象,水就在密密麻麻的草叶之间静静流淌,等待着自己的净化与“重生”。

  “除了净化水质,湿地对它周围生态保护也有一定的帮助,许多鸟类会来此栖息觅食,而湿地附近的温度也会比其他地方低一两度,所以你才会感觉到这里的风要清凉一些。”李技龙说。在湿地公园的出水口,清澈的水流撞击着石头,在太阳的照射下,溅起亮晶晶的白色水花。

长沙县开慧镇绿意盎然的生态河道,邓正可摄。

  生态河道成绿航 载起致富农家乐

  在开慧镇白沙村的一条农村河道旁,村民黄自然大姐跟记者热情地打招呼,这个炎热的季节,是她的最爱。

  她说:“因为村里的环境好,2015年引进危房改造项目后,我顺应潮流开了原生态的农家乐,我们这是国家级景观旅游名村,游客最喜欢这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夏天在这里避暑最好不过,这个时节,赏荷花、吃莲子、莲藕,特别惬意,我的生意也跟着好,幸福指数也自然就高了。”

  这样的农家乐在开慧镇、春华镇还有很多,凭借着环境的优势,许多村民在河道两岸依山傍水就地致富。

  近年来,长沙县因地制宜,按照“行洪畅通、堤岸稳固、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管理长效”理念,开展岸坡整治、清障疏浚、水系沟通、生态景观等工程。保留河道的天然河岸,主要采用草皮、生态砼、枞树桩等护岸形式,对河堤进行加固,并种植生命力较顽强又不堵塞河道的植物,充分发挥河流自净修复能力,改善水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恢复河流生命健康。

  蜿蜒的农村生态河流像一条条镶满了绿松石的项链,一条小河回归了它身为自然风光一部分的本质。污染少了,风景多了,河流成为传承和彰显乡镇区域特色文化的载体,提升着区域环境空间品质和环境价值,增加区域吸引力,也成为两岸村民的致富“航道”。

余晖下的松雅湖湿地公园。曾祥平摄。

松雅湖畔的健康跑道。

  松雅湖:你在湖边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

  余晖之下,松雅湖生态湿地公园开始了一天最热闹的时候。在松雅湖北部园林景观的国内最大湖泊沙滩上,大人带着小孩玩沙子,垒起童话里的“城堡”;年轻小伙们赤着脚打排球、踢足球,挥汗如雨,却乐此不疲;小情侣依偎在一起,静静欣赏连片的晚霞,二人的身影成为湖边最甜蜜的剪影,而这道剪影或许在下一秒,就进入了摄影爱好者的镜头之中。

  在这里,人们可以骑着自行车环湖赏景,也可以在红色跑道上锻炼健步,还可以在廊桥花海中自拍、在沙滩上恣意洒脱地玩乐……“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连绵的湖岸如同一卷画轴,这里的时光格外缓慢,行走其间,怡然风光和时尚色彩无处不在,湖面吹来的凉风让人心旷神怡,暂时忘却夏日的炎热。

  松雅湖是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高效生产力的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为城市提供水资源、涵养水源、调节气候、调控空气湿度,改善空气质量,减轻城市“热岛效应”。根据测算,松雅湖区域的气温在夏天比市中心要低5摄氏度左右,而负氧离子含量更是在50000个/立方厘米以上,是市中心的数十倍。

  松雅湖规划建设“一心、五轴、八区”,以松雅湖为中心,由湖心散发出五个生态景观轴,并形成企业会所区、购物休闲区、都市滨湖区、湿地文化区、家庭文化游乐区、健康体验区、历史文化区和禅悟休闲区等8个城市功能组团。湖泊整体于山水空濛、青黛含翠中浸透出浓郁的自然气息与人文情怀。

水天一色松雅湖,肖毅摄。

  告别昨日尘与土 成就今天绿与蓝

  “山清水不秀,处处猪粪臭。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中小河流河床淤积、河道水域被占用、水质污染严重,尤其是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及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等现象日益凸显,纳污水体富营养化,氨、氮等严重超标,水流浑浊、黑臭,严重影响城乡供水安全。这是前些年长沙县的真实写照。

  针对环境污染问题,长沙县率先实行生猪退养,划定禁养区,推广生态立体养殖。同时,长沙县作为2012年水利部、财政部开展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试点县之一,规划11个项目区纳入了试点整治范围,2013年启动了试点县项目区河道生态治理建设。

  长沙县秉承着从污染末端治理转向污染源头治理、从化学处理转向自然生物处理(建设人工湿地)、从局部治理到全流域生态治理的治污思路,大力开展生态治污、生态复绿工作。采取清障疏浚、生态护岸、人工湿地、景观节点等措施,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河流自净和生态修复能力,有效改善了河道水质、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在今天的长沙县已基本实现。未来,长沙县将向建设最美乡村和更高水准的生态文明城市进发,成为长沙乃至湖南的一颗“绿色心脏”。让生活与自然相伴,让自然回归自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