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出租屋里造“名表” 空瓶翻新装“名酒”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08-14 10: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卡地亚、劳力士、欧米茄、万国……难以想象,这些“价值不菲”的“世界名表”却产自出租屋。

  今年6月29日,广东佛山警方连下“两城”:傍晚5时许,在佛山市南海区黄岐沙溪东一间出租屋内,抓获3名正在拼造假冒手表的犯罪嫌疑人,查获假冒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卡地亚、欧米茄等手表成品700多只,初步统计涉案价值超过3000万元;两小时后,警方又在位于黄岐共同路的另一间出租屋里,抓获14名嫌疑人,查获假冒名表成品1000多只,涉案价值4000余万元。“假冒名表利润回报非常高。”办案民警说,假冒名表的利润可高达10倍,大量假货流入市场,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是对品牌生产商知识产权的严重损害,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成本不到10元,出售价格却是好几百元、甚至上万元。收购名酒空瓶灌装假酒的经济犯罪也十分惊人。茅台酒销售紧俏,也被制假分子盯上。今年3月,广东中山警方打掉了一个销售假茅台酒团伙,缴获200多瓶假茅台;6月,广州警方与贵州遵义警方联手,破获了一起通过网络平台手机客户端发布虚假广告、欺诈销售假茅台酒的案件,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茅台、假五粮液等假酒一批。

  “从购买原液、回收空瓶,到清洗空瓶、贴假标签,再到灌装打磨、物流分销,制假售假呈现‘一条龙’犯罪特征。”办案民警介绍,不法分子通常以出租屋作为窝点,到各大酒楼收购高档品牌的空瓶酒,收购价在2元到3元不等,然后转手再出售给另外的专业团伙进行加工,通过采购涉假商标,对空酒瓶进行清洗、印贴假冒标识及打码,并对整套外包装进行翻新,最后灌装原液。

  今年以来,广东公安经侦部门围绕假冒名表、假冒名酒等重点领域,着力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和创新环境。上半年,广东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共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748宗,破案639宗,抓获嫌疑人近1700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