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武警官兵奋战26小时抢通“孤岛”生命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波 涂敦法 程果 编辑:郑珂 2017-08-13 14:2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没有退路!武警官兵连续奋战26小时抢通“孤岛”生命线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国道544线上寺寨至大录乡71公里道路被塌方和巨石阻断,沿线神仙池景区6名工作人员和大录乡2500多名群众被困。而另一条可出行道路路况极差,且需绕道120多公里,救援物资和人员无法迅速抵达,使得这里一度成为震区“孤岛”。地方联指要求,13日上午必须抢通道路。

  8月11日凌晨,武警交通三支队领导连夜带领由40余名官兵组成的突击队赶往现场,一场没有退路的抢通战斗在川北大山中打响。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8月9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救助受困群众。葛强俊 摄

  武警交通部队官兵连续奋战26小时——

  抢通“孤岛”生命线

  ■解放军报记者赵波特约记者涂敦法通讯员程果

  “注意余震!”今天7时56分,九寨沟震区发生3.7级余震,在震中漳扎镇上寺寨至大录乡道路抢通现场,武警交通一总队正在作业的官兵紧急避险。

  几分钟后余震停止,操作手徐亚蒙跳上挖掘机继续作业。谁知,10多分钟后,安全员再次发出警报,徐亚蒙收起挖掘机大臂后原地停下。紧接着,一块巨石在他前方坠落,惊险场景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自信,源于丰富的实战经验。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台机械都配有2名安全员,他们始终关注着摇摇欲坠的内侧山体,丝毫不敢懈怠。

  武警交通三支队六中队安全员李智,曾参与多次重大救援行动。他告诉记者,自己主要是根据现场情况和经验判断可能发生危险的方位,然后发出预警。

  地震发生后,国道544线上寺寨至大录乡71公里道路被塌方和巨石阻断,沿线神仙池景区6名工作人员和大录乡2500多名群众被困。而另一条可出行道路路况极差,且需绕道120多公里,救援物资和人员无法迅速抵达,使得这里一度成为震区“孤岛”。地方联指要求,13日上午必须抢通道路。

  情况紧急!11日凌晨,该支队领导连夜带领由40余名官兵组成的突击队赶往现场,一场没有退路的抢通战斗在川北大山中打响。

  夜黑如墨。在狭窄弯曲的山道上,他们借着汽车灯光,采取“便道绕行、多点展开、双向对打、同步排险、精准破碎、先通后拓、边平边固”的方法,艰难地清理着堆积在道路上的塌方体和巨石。

  一路挺进,一路惊险。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自部队进驻以来,先后发生余震10余次,时常出现零星塌方和飞石,有时眼看着旧的塌方体清理完毕,新的塌方体却又将刚抢通的道路阻断。

  今天10时许,71公里的道路终于全线贯通,比预定时间提前22小时!

  “真了不起!”抢通现场,一位地方领导赞不绝口。而此时,已连续奋战26小时的武警官兵,来不及庆祝,又向着危险地域再次进发了……

  (解放军报九寨沟8月12日电)


[NextPage]

  原标题:没有退路!武警官兵连续奋战26小时抢通“孤岛”生命线

  相关报道

8月12日,武警九寨沟森林中队官兵深入震中漳扎镇,进一步排除险情,搭建救灾帐篷,解决灾区群众的生活困难。王维爽 摄

  风雨之后见彩虹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孙利波通讯员张晓峰王磊

  “见到你们,我心里就踏实了!”今天10时许,在九寨沟漳扎镇中查村,83岁的藏族老人郎泽尕一见到前来救灾的部队官兵,就热情地上前握手。

  “老乡,困难是暂时的,我们共渡难关。”带队的第77集团军“猛虎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丁飞一边指挥部队卸载物资,一边安抚老人。

  “相对于现实的灾情,灾区群众心理上的创伤更需重视。”丁飞告诉记者,抗震救灾以来,他们把解决群众现实困难和弥合心理创伤结合起来,组织10个小分队挨家挨户解难帮困的同时,还开展心理服务。

  穿密林,趟泥泞,翻山岭。11时许,经过3个多小时的徒步行军,营长何志鹏带领的20人小分队抵达甘海子村。顾不得休息,他们立即帮村民搭建帐篷、清理路障、修缮房屋。

  刚刚分娩不久的藏族村民美兰措,因受到惊吓出现抑郁症状。军医刘玉龙一边给她检查身体,一边做心理疏导,并带她到野战救护所进行全面诊疗。

  距震中不到4公里的牙屯藏寨,村民朗介作家里没有男劳力。眼看乌云密布、大雨将至,她急得手足无措。这时,四连连长王俊伟带领的小分队来到她家,帮她在屋顶盖上防水布。临走前,还给她留下一些药品。

  群众需要什么就帮什么,群众急需什么就先解决什么。他们共搭建帐篷120顶,诊治群众150多名,做心理疏导近300例。

  “关键时刻还是共产党好、子弟兵亲!”下午5时许,一场骤雨初歇,九寨沟上空出现一道绚丽的彩虹。中查村村支书白戒带领村民给救援分队官兵逐一献上圣洁的哈达。

  (解放军报九寨沟8月12日电)


[NextPage]

  原标题:没有退路!武警官兵连续奋战26小时抢通“孤岛”生命线

  “我们会一直守护在这里”

  ■范亮王维爽解放军报记者赵波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武警九寨沟森林中队深入重灾区搜救,连夜转移近千名游客,中队10勇士的故事在灾区群众和游客中口口相传。

  地震发生时,正在九寨沟景区执勤的10名官兵和中队失去联系,但他们镇定自若,果断将游客和工作人员集中到空旷地带。

  “您放心,我们会一直守护在这里。”一名老人惊慌失措,手不停地颤抖,班长刘祥宏主动去安慰她。

  “景区河流水位上涨,存在安全隐患,请迅速将游客转移到月亮湾。”接到九寨沟管理局通知后,指导员彭博迅速带9名战士转移游客。

  “叔叔,我父母在漳扎镇,请帮我找找他们。”满脸泪痕的小姑娘向刘祥宏求救。刘祥宏辗转拨通了她家人的电话,小姑娘情绪才稳定下来。

  “大家不要乱,跟着我们走。”常年守卫在九寨沟,官兵们对这里的路况和地形再熟悉不过了。

  转移途中,中士梁国荣突然被一位老人从后面抱住。原来,当天上午,老人在景区与家人走散,正是在梁国荣帮助下才得以与家人重聚。转移中,她一眼就认出了这位陕西小伙。

  “这一路上都是滚石,路已经断了,前面很危险,请等待救援。”把游客转移到九寨沟景区彭丰停车场后,10勇士不停地安抚焦躁不安的游客。

  翌日清晨5时,第一批救灾物资送抵月亮湾。10勇士与前来支援的民兵迅速行动,搭建起30余顶帐篷。截至记者发稿时,他们依然奋战在这片土地上……

  (解放军报九寨沟8月12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