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看,全面升级的健康长沙】当好健康“守门人” 芙蓉区这些做法让居民心安

来源:红网 作者:陈辉 陈稳中 编辑:刘威成 2017-08-10 20:12: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屯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大厅“门庭若市”。

在芙蓉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均可享受免费眼科检查等项目。

荷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儿童设置了小型娱乐场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陈稳中 长沙报道

  “小医生、旧设备、破房子”是很多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老印象,所以有些人宁愿去大医院排队、等床位,也不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可当你走进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门庭若市”。有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还未开就有不少患者前来在等候,上午9点至12点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热闹的时候,每个诊室都忙到应接不暇。

  近日,记者走进芙蓉区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洁卫生的环境、先进的医疗设备、宽敞的输液大厅,中医馆的设计体现出浓浓的中医文化,有的还专门为儿童打造小乐园,克服孩子们的畏惧感。每到一处都不断刷新了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认识。

  芙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卫东表示,从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后,芙蓉区就积极响应国家及湖南省、长沙市的号召,紧密围绕“健康湖南建设”的主旋律,打造“健康芙蓉”的总目标,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突出抓好机构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规范管理、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推行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

  狙击慢性病 让社区居民健康唱“凯歌”

  慢性病已经成为现代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针对这一问题,芙蓉区采取“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综合防控模式。目前,荷花园、东屯渡、火星、马王堆等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积极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马王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进行有效的融合,服务了千千万万的居民,在慢性病防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居民心中不可替代健康好管家。“平常服用的是什么药、多少计量,什么时候改换服用什么药物,有时我自己都忘记了,但是社区医务人员都记得清清楚楚,并打电话提醒我。”马王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糖尿病患者黄迎芝享受到卫生服务中心无微不至的关怀。

  芙蓉区依托“凯歌健康”微信平台,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促进慢性病的社区管理工作。“凯歌健康”因此成为了居民们了解慢性病、防止慢性病的重要途径。居民唐阿姨谈起自己的切身体会:“我有高血压、血糖也偏高,‘凯歌健康’医生的讲座我每一期都会关注,医生们在微信平台上还现场认真回答我们患者的问题。医生告诉我粮食要严格按照规定量吃,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等等,还一再叮嘱一定要戒烟,少喝或不喝酒。在微信上没能解决的问题,我就通过手机进行挂号预约。在社区我还能自测血压、身高体重以及体质指数,时刻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比去医院省了不少事呢。”

  而对于儿童常见的的口腔健康问题,今年3月-6月,芙蓉区卫计局与长沙市科尔雅口腔医院和拜博口腔医院达成合作,在全区小学为7-9岁适龄儿童开展免费窝沟封闭工作,覆盖全区30所小学,覆盖率达90.9%,为1334名学生进行窝沟封闭,及时有效地发现和预防儿童龋病,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签约家庭医生,给居民一个值得信赖的“健康管家”

  “在我女儿和儿媳妇怀孕期间,中心医务人员及时建立了孕产妇保健手册,指导她们孕期营养搭配和心理疏导。在两个孙子出生后,医务人员依旧不断关心这两个孩子的成长发育。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用真心、细心、耐心关爱着我家人的健康。”东屯渡街道70岁的金虹老爹爹对社区家庭医生充满了感激。

  2013年,芙蓉区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机结合,在全省率先启动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东屯渡、火星、马王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第一批试点单位。截至2017年7月,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超过1000多户家庭签约,累计签约40000余人。在东屯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为签约家庭中的老年人及慢性疾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居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体检率达100%。

  在火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个人情况为其设计健康生活方式、膳食方、中医药调养、临床医疗需求等循序渐进的有效控制方案,尽可能帮助减少可防可控的高危因素,将极高危人群降为高危人群,把高危人群降到中危人群,把中危人群降到低危人群,把低危人群稳定住,做好上下联动,双向转诊,走好健康管理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好辖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小儿推拿 孕妇保健 教居民用最便捷的方法照顾自己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的小儿推拿是绿色、自然、温和、安全的自然疗法,降低宝宝抗生素过度使用。现在还有妈妈学习班,通俗易懂、全面细致的理论讲解并结合生动直观的实际手法操作,让我受益匪浅,现在我都能在家中为宝宝简单操作了。”一位宝妈表示,荷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真心在为妈妈们着想,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孕产妇及妇女病管理与服务是荷花园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的重点项目。把医疗、预防、保健、产后康复,健康教育为集一体,造福产后妇女的新型模式。中心不断完善中医药特色和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强化中医特色,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对中医药特色卫生服务的需求。推出小儿推拿公益培训课堂,以此鼓励辖区内的宝妈们学习运用小儿推拿技术,实施儿童预防保健,增进体质,保证儿童健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