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看,全面升级的健康长沙】像便利店一样方便 雨花区新设20个“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吴军 陈昀芷 编辑:吕周阳 2017-08-10 14:1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有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小病小痛都能解决,就像便利店一样方便。

活动现场的家庭医生签约仪式。

家住长沙雨花区枫树山社区的邝端珍老人每周都要到家庭医生工作室来量血压、测血糖。

  红网长沙8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通讯员 吴军 陈昀芷)邝端珍老人今年71岁,家住长沙雨花区枫树山社区。每周星期三,她和老伴总要一起到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来量血压、测血糖。“我有‘三高’,定期来监测血压血脂都成我的一个习惯了。这里离家近,就像一个健康便利店,小病小痛都能解决。而且,这里医务人员态度很好、很贴心。”

  雨花区最近新添了许多“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它们更加深入基层,大多在居委会设立,更能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的需求。8月10日上午,由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办,雨花区东塘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办的2017长沙市雨花区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建设暨基本公卫宣传月活动推进仪式在东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坪广场举行。雨花区各基层医疗机构领导,街道卫计专干以及当地居民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通过健康主题文艺演出、专题展板宣传、家庭医生签约仪式、健康大讲堂、现场宣传咨询及义诊等方式,向群众详细介绍了12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现场气氛持续升温,掀起了一波波的高潮。

  经过前期的探索和试点,雨花区2017年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5.20爱心服务模式”。即区财政投入专项经费,由具备条件的社区居委会免费提供业务用房,新建20个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在每月逢5的日子,派出家庭医生团队,对5类重点人群(65岁及以上老年人、0岁至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提供5项重点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

  “政府买单,规范化建设;百姓点菜,订制化服务;团队经营,常态化运作;分级诊疗,纵向化合作。”雨花区的家庭医生工作室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进一步发展,是以社区工作室为服务阵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为主体、团队成员为辅助,上级专家为支撑,通过签约和预约服务形式,为社区家庭成员提供安全、有效、连续、可及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雨花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宏伟介绍:“这样将服务关口下移,贴近百姓,不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率大大提升,更方便了居民,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解决了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