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这五年,我们走过的“不平凡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冯艳 编辑:王俞 2017-08-09 22: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生态文明建设和建成小康社会,在作风建设、绿色发展、改善民生“三条道路”上走出了非凡的成就。

  作风建设之“正路”。清代思想家顾炎武说:“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面对暴露出的问题,刀刃向内,自我刮骨疗毒,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抓“老虎”,打“苍蝇”,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反腐倡廉的“新风”,“新风”劲吹,去“邪”存“正”,一众官员的落马,体现了党中央反腐惩贪力度之大,态度之硬,前所未有,表明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开展和深化,全党从上到下,由内而外,不忘初心、再学《党章》,从《党章》里找信仰、用信仰塑造灵魂,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只有党员干部作风“正”起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才会“高”上去。

  绿色发展之“美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高速增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日益突出。经济发展不能以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为代价,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要走出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既要GDP,又要绿色GDP”“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系列重拳出击,防尘、治污、禁燃、增绿,山青了、水绿了、天蓝了,一个又一个积极变化,在我们的生活中悄然发生。一山一水成风景,一砖一瓦筑家园,今天还以大地青山绿水,明天才能享安居乐业之福。

  改善民生之“富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心所向之处,才是我们要走的道路。2017年春节,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暖人肺腑。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要先让全国贫困人口脱贫,精准扶贫政策让全国贫困地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房子修起来,村道通起来,产业发展起来,村民富余起来,这是扶贫的最终目的。抓住机遇就是抓住发展的主动权,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扶贫干部的真抓实干下,扶贫道路已经“走起来”了。扶贫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路段,必须坚持“不拐弯”“走到底”,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扶贫政策吃透用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扶贫之路”一通到底,增强农民幸福感。“扶贫之路”无声无形、贫瘠荒芜,但只要坚定步伐走下去,就会发现,所经之路草木滴翠、繁花万千。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这是一个发展创新、变革重塑的时代,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定信心、卯足劲头、奋勇前进,不负人民期待,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冯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