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品读】梦中,那一抹绿色的乡愁丨8月9日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易木 2017-08-09 12: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绿色发展

  新闻阅读:红网“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报道专题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

  在梦里,广袤的湘楚大地,含露凝香的柔风轻轻地抚慰我刻满漂泊的脸庞,我看见一对对花样男女,或随意躺在草地上,或在春暖花开、蜂蝶纷飞的旷野里,追逐着,嬉笑着,蓝蓝的天,洁白的云朵徜徉在天际,笑声很甜很惬意,像叮咚的山泉水。

  梦中的这一抹绿色,就像朱自清笔下梅雨潭的绿,绿的可人,绿得顾盼生辉,如优雅处子,浓妆淡抹总相宜。像少女拖着的绿色裙幅,像湘女多情的秋波盈盈……那“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生动,轻扬着生命跳动的节拍,在白居易的吟咏之间,化成漫山遍野青翠欲滴的意境。

  绿色,是岁月的歌者,是含苞欲放的希望,张扬着对季节的感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湖南的绿色发展实践,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供了“湖南样本”,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心之所向,便是阳光。许流年时光,用执念吟唱,为了那一抹恣意的绿色,“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开始运筹帷幄。灵性的风,推开了绿色发展的门,用执着把春天的心意清晰地解读。

春天里的绿色。图/cnhnli

  三个有关绿色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见证了湖南人的担当和智慧。

  2007年12月14日,长株潭城市群获批,设立“两型社会”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的改革试验。

  2010年8月2日,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作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决定》,将“两型社会”建设由长株潭城市群推向全省。

  2012年4月20日,省委、省政府出台《绿色湖南建设纲要》,强调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湖南发展全过程,着墨绿色崛起。

  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诗人有云:没有比行动更美好的言语,没有比足音更遥远的路途……

  寻常巷陌,倾尽华年,素纸轻描画卷。以创新为念,请出“霸蛮”的音符,谱写一曲沁心的旋律,像春天的风,翩翩起舞。在雾霾的深处,让点点滴滴的汗水,滴灌出一片绿意。

  2013年9月,湖南启动以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并实施3个“3年行动计划”,确保“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

  2014年9月30日上午,伴随着“粗放型”老厂湘潭电化公司停止投料,另一家化工企业金天能源被贴上封条,湘潭竹埠港地区28家重污染企业全部关停。

  在中国五矿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第四厂的环保车间,数十条金鱼在水池游动,而池中的水,是净化处理后的重金属废水。这个有着110多年开采史的老矿区,如今也开始走上绿色生产之路。

  湖南通过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城乡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今天的株洲,甩掉“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取而代之的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常德市的“海绵城市”建设,做足水文章,处处彰显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智慧。

  这些只是湖南人说干就干,一系列绿色行动的一部分。

治理后的穿紫河碧波荡漾,成为一条环绕常德城区的碧玉带。许山海摄

  湖南绿色发展在做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时,也不忘做营造绿色环境的“加法”: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坚持不懈栽树植绿;倡导绿色消费;弘扬绿色文化。同时,湖南努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全新的绿色发展模式,“绿色湘军”的崛起,为湖南绿色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终于,时光把耕耘架成绿的桥,跨在历史的天河上,连接着现在和将来。洒向三湘四水绿的种子,孕育着绿的憧憬、绿的希冀,我们也闻到了绿的潇洒、绿的甜蜜。

  2016年湖南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946.2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5%,能耗维持低位运行同时实现了工业较快增长,说明产业转型成效初显。2016年底,湖南省森林覆盖率已达59.64%,湿地保护率达74.13%。远高于世界和全国平均水平。

  渐入佳境的湖南绿色发展,也让五湖四海的游客趋之若鹜。据统计,2016年湖南省旅游业持续保持高位增长,全年接待游客5.65亿人次,同比增长19.47%。

  站在岁月的门楣里遥望,曾经的喧嚣和雾霾,曾经的荒凉和污浊,一度使我们困惑迷惘。而现在,梦里的湖湘大地,是一幅水墨丹青,在绿水青山处,静卧……

  在梦里,踯躅于浓密的树荫。盛夏,青翠的绿叶在烈日下吐着淡淡的芬芳,一缕缕,一片片,触手可及。扯下一片,放在掌心,似乎还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张力。还有丝丝绿色的悸动,张扬着生命的感动。

绿色家园。图/灿烂黎明

  尊崇着自然和生命的赐予,将生活注入新鲜的绿色,就能品味到生活的本真。追逐岁月的脚步,在绿的氤氲里静静地体味着人生的怡悦和浓郁。采一抹凝露的新绿,滋养心中一段春意融融,让她在湖南绿色发展的征途上,葱茏成一纸浸润生命的诗行。

  绿色,于每个湖湘儿女,就是乡愁的诗意和远方!

  文/张兴诚

  【“品读”专栏2017年第52期(总第106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