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今年立秋属“晚立秋” 多食柔润食物益胃生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8-09 09:22: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立秋属“晚立秋” 多食柔润食物益胃生津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7日15时40分迎来“立秋”节气。由于立秋时刻发生在下午,因此,今年的立秋属于“晚立秋”。

  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民间认为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则天气凉爽;立秋时间若在下午以后,天气就还要热上一阵。

  那么,今年的“晚立秋”会不会导致我国出现高温天气呢?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有很多,目前,在科学上一直缺乏对于“晚立秋热死牛”的科学判断依据。而近年的气象资料也显示,立秋时间的早晚,对凉热和气温的影响并不大。

  而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消息也显示,立秋后,雨水会频繁光顾,不会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影响,7至9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北部一带自西向东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江淮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1至1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自西向东还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过程。

  气象专家指出,立秋不论是“早”还是“晚”,尽管湿热的天气还要持续一段时日,但总的来说空气干燥,阳光充足,早晚不是很热,不至于热得喘不过气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此时节,公众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保证睡眠,及时补水。适当食用芝麻、蜂蜜、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同时还宜搭配适当的汤水和粥品。(记者周润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